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华智能加速布局智能生活生态链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达华智能日前公告称,公司正在就OTT(互联网视频服务)项目与国内某知名公司进行洽谈,涉及金额不超过10亿元,公司前期在OTT领域的布局取得进展。达华智能董事长蔡小如表示,公司正在对OTT终端入口、内容牌照以及支付手段等进行布局,以打造智能生活全生态链,同时从中衍生出多种业务模式。

 OTT项目取得进展

 今年5月份,达华智能宣布以7.22亿元并购深圳金锐显100%股权,切入互联网电视领域,并与南方新媒体及国广东方分别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金锐显是全球第二大电视机主板和互联网机顶盒生产商,后两者则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资源。“与牌照资源方合作,可以将互联网电视可能遇到的政策性风险降到最低。”蔡小如说,有了终端入口和牌照资源后,不少内容服务商欲与公司达成合作。

 目前我国互联网电视集成运营和内容服务牌照受到管控,获广电总局批准的互联网电视平台只有七家,其他企业只能与这7家牌照资源方合作才合规。

 “生产机顶盒的没有牌照,有牌照的没有入口,大量没有牌照的内容服务商更是处于‘无证驾驶’阶段。”蔡小如介绍,金锐显将成为互联网电视的重要流量入口,加上同时与两张牌照资源方合作,使得上述问题迎刃而解。

 蔡小如说,对于大量互联网视频内容提供商来说,牌照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金锐显作为平台入口,对内容牌照方也有吸引力,从而带动硬件设备的销售。

 搭建支付平台

 “互联网电视发展有两大关键因素,除了牌照,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支付。”蔡小如表示,电视内容付费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未来基于智能电视平台的应用存在很大想象空间,围绕着用户衣、食、住、行、教育等方面有望出现新的商业模式,而所有商业模式最终都要落实到支付上。为此,公司通过竞标收购了卡友支付36.87%股权,未来将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支付业务,目前已在部分区域开始发行用于线下支付的达华智能专属银行卡。

 蔡小如称,待一系列布局完成后,公司将实现以“硬件销售+植入软件”模式捆绑用户,通过销售电视机主板、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建立双向互动服务平台,提高用户粘度;以增值服务方式服务用户,如游戏积分、购物积分、娱乐互动、教育点播等为用户提供独特的服务体验;以电视为载体提供购物优惠导航并推广网络多维度立体社交服务等,加上支付产业的支撑,最终形成“平台—分析—服务—金融”的智能生活生态链。

 有调查机构预测,中国互联网电视市场的规模在2016年有望增长到13.8亿美元,吸引着各路内容服务商、硬件设备商(主要是机顶盒)积极介入。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互联网电视领域的竞争,比拼的可能是资源整合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