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频频击破平仓线

 过去数周,A股似乎陷入暴跌暴涨行情的魔咒当中,而15日A股再现千股跌停,在这种大波动的行情之下,产品的风控难度陡增。

 15日,去年私募亚军福建滚雪球一只产品再次陷入清盘危机。根据该公司官网披露,2015年7月上旬,股指期货市场出现历史上罕见的连续跌停之后又连续涨停的极端走势,让一向稳健的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策略出现流动性风险,平仓策略无法实施。对极端行情的预估不足,导致4只产品净值出现极大波动,并一度击穿产品止损线,其中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3号,净值出现较大落差,预估为0.45元,击穿0.50元的止损线。

 据了解,福建滚雪球目前管理有近28只产品,规模超过30亿元,除上述4只产品外,另外24只产品净值主要分布在1.00-1.31元之间。2014年,其管理的“重庆信托-福建滚雪球”以273.80%的收益曾经夺得私募基金亚军。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0日,已有近300只阳光私募产品单位净值在0.8元以下,近80只产品单位净值在0.7元以下。“按照惯例,通过信托等第三方渠道发行的私募产品,其清盘线往往设置在0.7-0.8元之间。考虑到私募产品净值披露日期的滞后性,实际清盘的私募产品可能会更多。”深圳一信托公司经理表示。

 此前的一周,深圳知名私募清水源旗下数只产品即陷入清盘风险,该公司对于清盘原因解释,“这次下跌带来的市场恐慌使得股市无量下跌。这样的危机超出了团队过往在牛市和熊市之间的经验,这种极值风险在初期并没有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当我们意识到这种风险的时候,我们的相对较高仓位由于流动性危机已经降不下来。尤其是本周调整仓位时,稍有减仓动作,行情就向跌停的方向波动,错过减仓最好的时期,造成了我们净值大幅下降的主因。”

 此外,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多家机构发行的私募产品进入清盘流程。如西部信托发行的“西部信托·合富一期证券投资集合“成立刚满一个月,次级收益人的两千万资金最后仅剩557.22万元,亏损幅度高达72.14%,该款产品为伞形信托产品,近日市场大跌带来劣后级巨大的亏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