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行情将进入区间波动阶段
□晓旦

 □晓旦

 

 过去一周,市场剧烈波动,为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所仅见。如果从世界角度来观察,如果除去涨跌停板限制,也可以与1987年10月19日华尔街道琼斯指数一日大跌超过20%的幅度相类比。

 过去若干周里,我们已经隐约感到股市的风险,在文章中提示繁荣中掩盖着风险,我们也预期到股市的调整可能开始。然而,我们预料到了故事的开始,却没有预料到故事惊心动魄的过程。盖因为,我们从未经历过这样的“杠杆之牛”以及演变而来的“杠杆之熊”。

 金融衍生产品是这次中国股市大涨大跌的原因。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往往是出于提高市场活跃性、增加中介机构收入多样性、为投资者提供多种投资渠道以及套期保值等理由。为防止金融衍生品失控,人们往往制订了若干限制性条件,以防范市场风险。金融衍生品有时像温顺的羔羊,但是一不留神发起威风来,又有难以驾驭的破坏性。

 中国金融市场上,20年前的“3·27”国债期货事件算一次,这轮的市场剧烈波动又算一次。即使像美国这样金融市场有百年历史的国家,次贷这类金融衍生品也给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危害。我们对金融衍生品的制度设计仍需要加以改进。

 不过,到目前看来,股市危机还在可控范围内。在股市流动性危机发生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救市措施。这些措施已经开始显现作用,股市流动性危机得到有效缓解,没有使得股市的流动性危机在金融系统中发生连锁反应。在金融系统中没有发生挤兑、公司破产。当前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稳健经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并没有因为股市下跌出现明显的坏账抬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也没有发生严重违约状况。

 另外,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明显受到股市波动的打击,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在正常波动范围内。这次股市风波为我们提了一个醒,当前人民币汇率非自由兑换,在这次股市的大幅波动中起到安全垫作用。资本的流动在严格管制下,使得大规模做空人民币比较困难,有效防止了股市和汇市同时大幅波动,避免了危机扩散。对人民币国际化怎么走,也让人们有了新思考。

 再看看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6月CPI同比增长1.4%。尽管这已经是CPI连续10个月处于“1时代”,但是比预期略高,也高于5月的1.2%,这是好消息。不好的消息是PPI数据仍然在下滑,比5月扩大0.2个百分点,说明工业品市场需求仍然疲弱,而且近来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使得PPI的跌势看不到尽头。在经济仍然疲弱、金融政策仍旧宽松的条件下,股票市场在经历了一次大的调整后,投资者的市场情绪会变得谨慎,预期市场表现为区间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