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改变欧洲未来

 欧盟从未见识过希腊过去一周多以来发生的巨变:银行关门、资本管制、作为首个发达国家出现债务违约、巨额欧元纾困崩溃、或加速退欧的全民公投及人民一夜成乞丐……不过,希腊并不一定会以悲剧告终,一直以来,各方面的声音表明,人们并不愿看到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

 如今,希腊出现的各种社会乱象预示其一旦退欧,必将造成政治和经济上的不稳定,最终产生灾难性后果,同时,希腊退欧也会给欧元区其他国家带来一定风险。不过随着希腊危机不断升级,其前景愈发令人绝望,欧洲人对于希腊退欧的担心也随之减轻,加之希腊问题在欧元区颇具独一性,因此欧元区各成员国普遍认为,一旦希腊退欧,或将有助于欧元趋稳。

 不过,《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观点是错误的。即使希腊问题以退欧方式得到解决,欧元区的内部矛盾冲突威胁仍不可避免。尽管希腊的退出将证明欧元并非一成不变的货币,人们仍无从知晓破坏何种规则会造成退欧后果。再者,退欧之举也无法解决经济纾困中债务国政府和债权国政府的两极分化。如果欧元区不重视欧元这一单一货币的改革必要性,未来势必引发更多希腊式危机,并最终破坏欧元及欧盟本身。

 众所周知,当前欧元区本身存在系统性问题,并有必要通过改革进行调整,在这一有问题的系统内,边缘政策和危机不可避免,其对于欧元区特别纾困的依赖性也会不断加剧,而欧盟内部每一次决策都趋于政治化,并分别在债权国和债务国间埋下了蔑视和怨恨的种子。这一系统性问题还易将明智之举变成让步之策,甚至直到最后一刻双方才会达成妥协。

 更令人忧虑的是,如若不进行相关改革,不仅是今天希腊危机面临如此境地,未来欧盟其他成员国也会有类似遭遇:比如同样受到债务困扰的意大利、葡萄牙等国若提出减债需求,德国、芬兰等债权国将强调债务国需紧缩开支,从而造成两方僵持不下,债务危机不断升级。

 《经济学人》认为,从长远看,欧元区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结构,因作为一个财政主权首先需维护自身货币稳定,而为防止经济衰退,欧元区各成员国还须建立自动机制,如集体失业保险,以便将额外资金引导到经济出现衰退的国家。除了救市,欧元区还需建立相关风险与责任共享机制,如成立某种形式的“欧元债券”或共同担保的主权债务,并遵循比当前更具约束力的财政规则。

 欧盟深知自身需要作出改变,并亦步亦趋提出了相关改革措施,如成立银行业联盟,强化欧元货币,以及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等。但这些改革提议与欧盟内部反对统一货币的声音相比,颇显低调。希腊危机的意义在于,迫使欧盟现在就需应对欧元这一统一货币所造成的内部矛盾,如这一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未来欧盟或将面临更多灾难性后果。(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