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恶邻的话语权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前土木工程师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通过希腊公投赢得了他四十年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赌博,而输给他筹码的,则是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希腊公债持有人。

 希腊现在被普遍当做是以邻为壑的恶邻代表,因为在雅典欠下的高达3000亿欧元的债务中,其他欧元区国家是主要的债权人。因此,当6月底希腊未能如期归还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笔16亿欧元的贷款时,对于债务违约更揪心的还是欧洲债主。在欧债危机后一直将整个欧元区扛在肩上前行的德国,之前已经向希腊借出682亿欧元,从这笔庞大的数额也能理解“欧洲女王”默克尔为何对打算赖账的希腊频发强硬言论。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与德国发挥同样重要作用的法国,虽然不像德国那样财大气粗,但也勒紧腰带借出了438亿欧元。至于欧元区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和西班牙,虽然也曾和希腊一样背负着“欧猪国家”的臭名,但总算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分别向希腊提供了384亿欧元和250亿欧元的贷款。

 欧元区四大经济体手里掌握着希腊超过一半的债务,这自然并不是因为从巴黎到罗马都对西方文明起源之地充满崇敬之情,事实上这些国家的政治家在借钱给希腊的同时,也是对欧元的自救。当然这也并不妨碍他们对希腊那些拿着福利和养老金的人满怀恶感,认为正是这帮人才让希腊深陷债务的泥潭难以自拔,因此在对希腊政府开出的增加流动性的前提条件中,就是要削减希腊的公共开支。

 然而,这部分要被动了奶酪的希腊人正是左翼执政联盟的权力基础,也是在公投中对法兰克福说不的人。而这部分人已经成为希腊的代表,被债权国描述成一帮先是好吃懒做,然后寅吃卯粮,现在决意赖账的混球。

 然而希腊人真是这幅形象吗?起码那些在银行的取款机前排长队领取60欧元的人,或者因为拿不到养老金而嚎啕大哭的人肯定不是这样。可是在一场话语权的争夺战中,法德意西这些债权国的媒体完胜小国寡民的希腊媒体,将一张张刻板的印象植入世人的脑海中——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话语权的争夺战里,最强势的美英媒体一个在大洋彼岸对欧元素无好感,另一个虽然近些但也一直游离在欧元区外,因此二者在这场危机的讲述中多半都是幸灾乐祸。

 其实,希腊人虽然对晒太阳的兴趣要远大于外界“勤劳勇敢”的评价,但也绝非指着天上掉馅饼的人。事实上和欧债危机爆发时相比,这几年来希腊政府雇员的规模已经下降超过25%,退休金也被大幅削减。但希腊的问题在于造血功能不足,并非不想还钱,而是实在没钱,因为其崩溃的经济已经严重拖累财政收入,因此债务窟窿始终难以弥合。面对来自债权人的要求,希腊历届政府也一直听话地实施各种紧缩举措来省钱还债,其结果是借到的钱为经济续命,最终仍被选民抛弃。而最后上任的齐普拉斯政府显然想打破这个怪圈,他们现在要求的,实际上只是不再增加新的紧缩措施。

 齐普拉斯豪赌希腊人会对经历了好几年的紧缩有报复性反弹情绪,利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赢得一场战术性胜利。当然,欠钱不还者从来都不值得同情,不管他们面临多大的困难。而现在值得同情的,反而应该是那些在对赌游戏中将筹码输给希腊的那些公债持有人,他们并没有义务为邻居买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