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分级B需做足功课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近日,由于市场大幅回调,各类分级B基金表现尤为惨烈,一大波分级基金面临下折风险。然而,当市场全线反弹,又有投资者忘记杠杆带来的伤痛,刀口舔血般搏命抢反弹。值得注意的是,牛市中的赚钱利器在大调整中却可能变为“绞肉机”,下折带来的亏损幅度甚至有可能近50%。在调整仍未确定完全结束时,投资者应谨慎买入自带杠杆属性的分级B基金。

 在牛市刚刚到来时,分级基金的快速赚钱效应吸引一大票忠实粉丝。经过数次上折,很多投资者从不知所措到熟悉上折流程。然而,近期市场大幅回调又触发的下折,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仍然相当陌生。

 7月8日,市场继续表现弱势,部分分级基金却出现A、B份额二级市场同步跌停的罕见局面。7月9日,由于市场强势反弹,一些抱着搏反弹心态的投资者再次买入分级B,10多只已触发下折的分级B份额竟然从跌停盘打开,甚至有几只一度翻红。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买入已触发下折的分级B份额的投资者可以说是沦为“接盘侠”,下折期间损失可能达到50%左右,一些产品设置比较特殊的分级B从触发日到复牌损失甚至达到80%。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分级基金的下折条款是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因为分级基金的实质是B份额通过向A份额“借钱”以投资于母基金,支付给A利息,从而获得杠杆效应。下折条款优先保护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越来越小,其净值杠杆却越来越高,净值下跌速度更快。这时,如果B份额跌破净值,就会影响优先端A的本金和利息安全。所以基金公司设置了下折条款。下折后,B份额杠杆也会恢复至初始的两倍,这将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净值带来的加速下跌风险。简而言之,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大部分股票分级的B份额净值小于0.25时进行下折。

 对于A份额投资者来说,下折相当于实施一次大比例分红,原本处于高折价的A份额将取得约四分之三的净值规模抹平折价的收益。根据现行分级基金下折规则,当触发下折后,原分级基金A份额、B份额和基础份额单位净值将全部恢复到1元面值,分级基金B份额折算前后净值规模不变,单位净值归1,相应的份额规模将大幅减少。分级基金A份额相比B份额多出的净值规模将以基础份额形式交给原A份额持有人。一般来说,A份额约定收益率越低,上市后A份额的折价率越高,这类A份额受益下折幅度也越大。不少约定收益很高的A份额折价很小甚至要出现溢价,在下折中受益程度就很有限甚至可能受损。

 对于B份额投资者来说,表面上看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折算前后净值规模是不变的。但实际上,由于涨跌停板限制,在触发下折过程中,分级基金B份额交易价格跌幅往往小于净值跌幅。因此,B份额往往被动出现大幅溢价,投资者买入的成本是大于实际净值规模的。不过,由于分级B杠杆在接近下折时能达到最大水平,所以也有喜欢玩刀尖舔血的博反弹投资者,喜欢在接近向下折算时买入分级B,赌大盘反弹,但一旦失败,损失可能会达到一半。

 在近期大幅调整中,杠杆带来的风险已暴露得相当明显。对于大多数风险偏好较低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具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应当作为投资的工具,而非赌具。甚至有一些投资者,在尚未弄清楚分级基金的玩法就贸然闯入,很可能被杠杆这把双刃剑所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