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无恙 供给压力有解
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9日,股债市场共舞,在A股报复性反弹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表现不俗。市场人士指出,A股出现企稳迹象,缓和了市场对流动性风险全面蔓延的担忧,推动债市重回短期上涨轨道。后市来看,风险偏好下降的趋势难以马上逆转,固收产品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得到重新认识;数据显示通胀回升乏力、实体需求不稳,货币宽松取向难改;供给压力仍是主要问题,但已经有所释放,而且需求有改善迹象。综合而言,未来债市机会仍大于风险。

 情绪改善 股债齐涨

 经历了8日午后的风云突变之后,债券市场9日重新放晴,现券成交利率震荡走低。从银行间国债市场来看,Wind行情数据显示,待偿期接近10年的150005早盘成交在3.48%,与前日尾盘持平,买卖双方在这一价位短暂僵持后,利率逐渐走低,早盘最低成交在3.35%,随后在3.42%-3.48%之间反复拉锯,尾盘成交在3.44%,全天下行4bp。

 国债期货也迅速走出前一日大跌的阴霾,全天高开高走。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09全天涨0.75%,收报97.075元,将前一日跌幅几近收回。

 值得注意的是,9日A股市场一扫近期颓势,两市正常交易的股票全线大涨,中小创股票接近全盘涨停。不可否认,前期股市走势低迷,避险情绪升温,资金纷纷涌入债市避险,是债市尤其是长债回暖的重要诱因。而昨日股市悲观情绪有所平复,似乎并没有明显影响到债券市场做多热情。

 业内人士指出,股市反弹相对容易理解,在救市举动频频与股票内在价值回归、投资者人心思涨的环境下,反弹只是时间问题。而对于债市来说,昨日的反弹很可能也要归因于股市走稳。前期股市下挫,避险需求上升,造成了股债跷跷板现象,但与此同时,市场也在担心,在股市出现流动性问题、风险可能出现扩散的时候,包括债券在内的所有金融资产可能都难以独善其身。

 机构报告指出,8日午后债市突然转向,主要就是市场开始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产生担忧,基金、保险等出于危机时期流动性考虑,在一定浮盈背景下卖出现券,短期转向现金为王的策略。而9日股市回暖缓解了市场这一忧虑,债市重归涨势也就不难理解。

 通胀仍低 债市环境偏暖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债券市场面临的内外环境依旧偏暖。

 从国内来看,经济弱、政策松、货币宽的格局没有明显变化。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6月份CPI同比涨1.4%,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3%,但绝对水平仍低;PPI同比跌4.8%,跌幅高于预期,显示工业品通缩压力不减反弹,反映出国内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压力仍大。分析人士指出,年内通胀还不是问题,对货币宽松不构成明显障碍,而经济回升弱于预期,政策托底的压力仍存。

 此外,不少机构研报认为,近期股票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或损及居民和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也增添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从防范金融风险和推进债务置换的角度看,也有必要保持稳定且低利率的金融环境。总之,货币宽松进一步明确,未来流动性有望长时间保持宽裕,资金利率低位运行确保了债券的投资价值。

 从国外看,海外经济复苏依旧缓慢,近期希腊债务问题发酵,导致美债、德债收益率重新走低。海外债市恢复强势,对国内市场预期有正面影响。据Wind数据显示,7月初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了约20bp。

 地方债发行突破1万亿

 供给压力趋于缓和

 目前来看,地方债务置换带来的利率长债供给压力,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据Wind统计,今年5月中旬以来,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累计发行各类地方债198只,总额达到1.06万亿元。其中,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基本上向国债看齐,低于以往财政部代发地方债。9日,甘肃省公开招标了该省今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一般债券,3至10年期四品种中标利率就全部落于招标区间下限。

 尽管地方债发行出乎意料地顺利,但市场的理解是,低价地方债不仅占用机构配债空间,并且可能促使机构提高对其它债券产品的收益要求。这也是5月份地方债发行启动后,利率长债表现持续弱势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年内地方债发行已过万亿,从按照机构先前测算,在没有新增置换额度情况下,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2.67万亿元。因此,长债利率下行能否突破前期低点还需观察。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地方债供给压力近期快速释放后,下半年的发行速度可能放缓。另外,在权益资产出现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固收资产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被充分认识,未来风险偏好不会立刻扭转,而且IPO陷入停滞,前期部分流向股市类固收产品的银行理财等可能重新回流债市,进而带来债市投资需求的改善。因此,未来债市供需格局也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

 综合多家观点来看,虽然债券市场有高额供给压力的掣肘,但需求端亦有回暖迹象,供需格局有望出现边际改善,在经济出现明显企稳复苏前,债市中期配置价值仍存,交易性行情也尚未到尽头,总体上债市机会仍大于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