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有望重拾升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港股在上一个交易日急跌超过1400点后,于9日低开81点后出现大幅反弹,恒生指数重上24000点,最高涨1181点至24696点,收市报24392点,全日涨876点,涨幅为3.73%,大市总成交额2121亿港元。国企指数涨339点,收报11446点,涨幅为3.05%。

 业内人士指出,与以往港股大幅下挫主要受外资出逃影响、资金回流美元资产从而引起港元汇率大幅下跌不同,近期港股与内地A股市场关联度大幅提升。随着内地A股企稳,港股也有望随之走强。

 外资未大规模出逃

 市场分析师指出,不同于2003年“非典”以及2007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港股出现的明显下跌主要是受到外资大规模撤离等因素影响,此次港股更多是受到A股的影响,目前外资出逃并不明显,港元汇率也比较稳定。

 瑞银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指出,MSCI香港指数已全数回吐4、5月份的涨幅,目前低于2014年底的水平。过去几周,该机构未见香港经济基本面,包括货币市场利率、住房销售、就业率、零售等有重大变化。瑞银认为近期市场下跌主要受内地股市回调影响。跑输大市的股票包括与中国内地相关的公司以及中小盘股,公用事业和高股息率股票表现则好于大盘。美元兑港元汇率位于7.754,仅略高于3个月前,这意味着资金并未从香港撤离。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内资主要通过三大因素影响了港股。第一,一些融资盘需要偿还,但由于大量A股停牌,于是其选择出售港股来套现。第二,内地开始限制券商、基金的减持行为,但一些基金却需面对投资者的赎回,部分基金只能卖出港股。第三,内地同时也限制了在股指期货市场开空仓,一些资金从而转向恒指期货开空仓,以对冲风险。这些做空因素都加速了港股跌势,但目前随着A股受到救市政策利好开始企稳反弹,港股也有望重启升势。

 瑞银报告强调,救市效应很快扩散至境外市场。作为一个高流动性市场,包括在港挂牌的中资公司(H股),可能已为A股市场提供一定的流动性。

 板块将现分化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数日的波动后,港股有望企稳,而各板块表现将出现明显分化。瑞银表示,预期未来数日可能会见到香港市场大幅度波动,现阶段香港市场仍获估值支持,但极短期内投资气氛和资金将受内地股市表现带动。

 瑞银分析师认为,在动荡的市场中,股息收益率有吸引力以及低贝塔水平的股票将是不错的避风港。对中线投资者来说,首选基本面强劲且估值合理的大型市值股票。然而瑞银强调,虽然认为优质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显现,但预计未来几天香港H股市场波动仍高,内地的任何新政策都可能对这个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MSCI香港指数的12个月远期市盈率为15倍,与8年来平均值持平。尽管瑞银认为在金融市场受压之际,香港房地产行业面临挑战,但美联储可能延后加息或许将为该行业带来短期支持。此外,该机构认为MSCI香港指数成份股公司40%的盈利来自香港和中国内地以外,这在中国内地市场出现波动之际,能为香港股市带来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