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国泰君安证券:

 避风险 加债券

 债券避险价值凸显,利率债、中高等级、短久期的城投和产业债等安全资产受追捧,高收益品种短期仍受风险偏好下降而走弱。IPO暂停,部分打新资金暂时重回债市,配置方向主要是金融债或短期信用债;银行理财的部分资金参与二级市场结构化产品的热情会下降,将主动降低风险偏好,腾出一部分仓位配置票息较高的信用债;股市收益大幅降低,会倒逼一部分投资者降低风险偏好和预期收益,在资产配置上增加债券型产品的配置权重。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角度来看,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股市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紧张传染到债市,而未来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很可能出现回落,因此资产配置的风向可能重回债券市场,债券收益率的一波下行可以期待。同时,股市连续下跌引发宏观和微观流动性风险隐忧上升,可能是不利于债市的潜在因素。

 广发证券:

 债市有望迎来增量资金

 今年上半年,股市高涨和地方债务置换导致债券资产配置边缘化倾向显著,债券市场陷入存量资金的困局。未来,股市回调和基本养老金入市将打破存量资金困局,增量资金将驱动债券市场走牛。随着股票市场的迅速回调,新股上市涨幅预期将回归正常水平,而IPO暂停更是导致打新基金收益成为无源之水。股票市场类固收资产预期收益将有所下行,而高收益资产规模也在显著萎缩。类比非标资产的影响,股市下行将驱动固收投资者调低预期收益,从而化解债券资产的劣势。银行理财是最重要的固收投资者,随着股市趋弱,银行理财收益率将承受下行压力,从而提升债券资产的配置价值。尽管基本养老金入市仍需一段时间的等待,但是债券市场的增量需求已经明确。随着增量需求的逐步体现,债券收益率有望显著下行。

 华创证券:

 利率债浅尝辄止 信用债趋势更好

 短期内利率债受到股市的悲观情绪的推动,而中期内利率债的压力并没有丝毫的缓和,本周开始,大规模的供给将恢复发行,交易户的热情难以抵抗供给的压力。近期交易盘入市导致利率下行较快,但是配置盘的需求仍不强,一旦供给开始释放,配置盘和交易盘又会是一对矛盾体,因为交易盘如果把利率做的太低,配置盘的需求也就没有了。此外,需要警惕的是下半年国债增加的可能性。当前利率债的行情完全取决于股市的变化,一旦股市企稳,可能利率债就需要获利了结了。而且伴随着交易盘的入市,获利盘也会逐步累积,建议机构不要等到股市企稳才撤离利率债市场,避开踩踏风险。信用债的趋势可能更好一些。相比利率债是交易盘所为,信用债则更是受到配置盘的需求所带动。估计股市风险偏好的回落是大概率事件,理财对中高等信用债的配置需求也会持续增强。

 上海证券:

 增加中高等级信用债配置

 经过六月份的盘整后,我们认为七月份债券市场将出现小幅回暖。一方面,在连续的降准降息影响下,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而当前宏观经济上行动力仍然不足,短期出现流动性收紧的概率较低,因此七月份宽裕流动性格局仍有望持续,这将继续为债券市场营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六月份股票市场持续调整,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受此影响,债券市场或将受到青睐,债券产品的需求有望增加。在信用利差方面,我们认为市场整体的信用利差水平或将在震荡中小幅上行,市场发生系统性信用风险的概率较小,信用风险事件更多体现为个券风险。建议交易型机构可把握七月份可能出现的交易性机会,适当增加债券配置,尤其是增加高等级品种的配置;配置型机构七月份也可适当加快配置节奏,建议增配中高等级信用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