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中期仍需谨慎
国海证券 范小阳

 □国海证券 范小阳

 

 股市救市政策出台后,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10年期国开债下行20BP左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短期市场避险情绪推动,另一方面也有资金回流债市的因素,比如打新基金等资金的配置力量。短期来看,债券市场会比较乐观一些,存在交易性的机会,主要品种可以关注流动性较好的高等级或中短期债券。但是从中期的角度分析,债市投资仍需谨慎。

 在资金面依然宽裕的情况下,随着企业盈利的改善,未来权益类仍将是大类资产中表现较好的资产,而且IPO也只是暂缓,资金短时间内不会从股市大量转向债市。另外,资金从股市向债市切换的时间也不确定:目前资金最充裕的打新基金往往会有优先端锁定期的条款,而且也设定了不同的赎回费率,资金能否很快切换进入债市并不确定。因此,分析债市走势的核心决定因素还是要关注基本面和政策面。

 基本面方面,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地方政府并不缺少项目,发改委去年10月以来批复了上万亿项目,政府也确定了七大工程包和四类新工程包,随着债券资金和财政资金加速补充地方政府的项目资本金,下半年投资增速会逐渐回升。第三产业表现可能会持续好于第二产业。2010年以来,第二产业对GDP贡献度下降,第三产业贡献度提升,统计局服务业PMI、第三产业用电量等指标都说明目前第三产业的增长还比较好。因此,预计下半年GDP会逐步回升,全年实现7%左右增长的压力较小,CPI也将回升。明年上半年经济和通胀还将进一步回升。

 政策方面,目前货币政策的力度已经足以支持经济的企稳,没有进一步放松的必要。资金利率处于低位,贷款利率已经是1989年以来的新低,企业投资动力也有望逐步恢复。根据央行的研究,货币政策时滞约5-9个月,财政政策时滞约5个月,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将是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阶段。管理层多次表达了对不希望强刺激而引发高杠杆风险的态度,6月底的定向降准和降息主要是应对股市风险,所以,未来政策主动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政策重点会转向疏导政策传导渠道。另外,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已经下降至2%附近,说明人民币汇率已经处于均衡水平附近,预计人民币会维持与美元的相对稳定,在资本部分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央行需要放弃部分货币政策主动权,因此美联储的加息会制约国内的放松空间。

 预计下半年债券收益率整体会有所抬升。首先,从短期债券收益率看,2003年以来,下半年的资金利率大多会出现抬升,资金利率季节性的小幅抬升可能会促使短期债券的收益率出现波动。但是在政策仍维持偏宽松的情况下,资金利率上行幅度不会很大,短期品种仍能获取一定的持有期收益;其次,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在经济企稳预期和供给增加的冲击下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原因是:经济、通胀和货币等主要经济指标将会持续好转,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规模不断扩张,城投债发行标准明显放宽,下半年债市的供给也会明显增加。

 建议下半年采取短久期、低杠杆的策略,获取短期品种的持有期收益;中长期品种保持谨慎,关注做空机会。信用债依然以城投类债券为主,产业债需要规避过剩产能和经营不善的行业或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