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下跌 阴谋论不成立

 在近期股市的剧烈波动之下,各种谣言也甚嚣尘上,如“境外敌对势力做空中国”、“期指恶意做空”等。有传言甚至误认为,有资金在中证500等股指期货上砸盘,负基差持续扩大,带动了股市的杀跌。

 针对这种误传,东湾资本中国负责人胡晓辉分析称,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大多为中小盘股,经过前期形成的巨大涨幅,市盈率已处于相当高的位置,因此股票本身存在下跌风险。

 此外,股指期货较股票提前15分钟开盘,如果当天没出现什么政策变化,大家预计指数开盘后会继续跌,就会选择开盘卖空期指。等到股市开盘后出现下跌,这又会带动股指期货继续下跌,投资者再将股指期货的空单平仓。这就造成了股指期货带动股票下跌的错觉。实际情况却更像是股票投资者在“门被封死”的情况下,通过股指期货“跳窗”逃生。

 “股指期货被操纵,导致股票大跌的说法,其实没有什么根据。相反,股指期货给了被套的股票多头对冲逃生的机会,实际对股票市场的下跌起到了缓和的作用。”胡晓辉说。

 对冲私募基金上海金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思泓也认为,股指期货是对冲工具,如果没有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市场抛压将更为严重。

 “以我们自身为例,我们是完全对冲、没有风险敞口的,在牛市中不会增加多头头寸、减少空头头寸;在熊市里也不会降低多头头寸,增加空头头寸。可以说,正是有了股指期货的存在,我们才不担心现货的下跌。如果没有了股指期货,一旦市场下跌,我们只能抛售现货。在一定程度上股指期货分流了市场抛压,也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任思泓表示。

 他指出,此前只有沪深300指数期货时,公司担心系统性风险,不敢接任何需要保证固定收益的资金,今年推出中证500期指后,风险对冲覆盖面更广,安全系数更高,公司产品在收益稳定性上有了极大提高,并开始吸引很多需要保本保息的投资者。正是由于新股指期货的出现,对冲基金行业把一部分本来是投房地产信托的固定收益的资金吸纳进来,投向股市,形成增量资金。而且对冲基金,特别是量化对冲基金的持仓非常分散,当其规模发展的时候,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会非常分散的投入股市的各个板块,为整体市场的提供流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