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春平:忽视研究迟早要被市场淘汰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定价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和客户基础,是期货公司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柱。”招商期货研究所所长戴春平日前表示,对期货公司而言,谁忽视研究,早晚要被市场所淘汰。

 忽视研究要被市场淘汰

 对于当前期货公司的研发工作,戴春平有两大担忧。一是对研究的认识及其派生出来的对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上远远不够,二是因为行业人才储备有限,收入低,人才短缺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戴春平说,期货公司研究人员收入与券商研究员没法比,但期货投研的工作要求却一点都不比后者低,甚至还要高些。期货交易时时刻刻是零和博弈,而股票交易是跨期的零和博弈。“优秀研究员的价值在买方体现得比卖方明显多了,随着买方规模的扩大,研究员薪酬水涨船高,我估计许多期货公司将来会养不起研究员。”

 目前,绝大多数期货公司除了提供通道以外,不能提供别的有附加值的服务,跟客户几乎没有谈判的筹码,结果就是手续费一低再低,产业机构和买方逐渐在崛起,期货公司有被边缘化的倾向。“期货公司的研究部门除了写点过家家的报告外,并不能给客户和公司带来什么的价值,所以研发部门经常是被首先裁减的对象,这点跟十多年前中小券商研究部门特别像。”

 “虽然整个行业都想向买方转型,但市场上能做买方业务的期货公司屈指可数,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成熟的投研体系支撑。”戴春平说,定价能力加客户基础,就是资管业务,定价能力和客户基础,再加上产品设计,基本上就是场外衍生品业务了。

 对于招商期货研究所的定位,戴春平说,第一步是做个真正的卖方研究所,全品种全产业链覆盖,主要服务于有一定专业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的机构。“由于我们是在卖专业,前期比较困难,专业机构的认可过程比较慢。不过,一旦得到机构的认可,后面工作就好做了,我们现在的服务对象大都是国内一流的投资机构和产业客户。”他说,“对期货公司而言,谁忽视研究,早晚要被市场所淘汰。”

 坚持“三多五熟”提升研究水平

 在研究管理方面,有着十几年公募基金投研经验的戴春平,基本上把当年在基金公司管理投研的思路移植到期货研究上。大的方面他总结为三个坚持:坚持基本面、产业链和定价研究的基本理念;坚持以研究为本、研究市场两位一体的基本思路;坚持“三多五熟”的工作作风。把研究做到细处,做到实处。研究员要开放心态、开放思维,走出去、引进来,借用社会资源,提高投研水平。

 所谓“三多五熟”,他进一步解释为多阅读、多交流、多思考;要跟交易所熟悉、跟仓库/厂库熟悉、跟产业熟悉、跟买方客户熟悉和跟同行熟悉。

 “研究员水平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产业链的理解,从源头到最下游,包括生产、物流、仓储到消费等;其次是在此基础上的投资方法论,即在各种价格、库存、成本和供需预期等组合下,品种有多大投资机会。”他说,在对研究员的要求上具体有三个方面,一是产业与品种研究的方法论;二是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去解释产业解释品种;三是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别想当然。

 “今年的工作重心,一是基础框架和基础数据的构建,二是全产业链调研,从生产、销售、物流、仓储到下游的消费等。”他略带歉意地说,“我们的研究员一定是行业最累的!”

 投资大宗商品还需等待

 对于大宗商品走势,他认为,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除美国外,仍未摆脱衰退期,而大宗商品高涨一般发生在经济过热和滞涨时期。因此,现在谈大宗商品投资周期的到来还有点早。

 国际投行美林集团(后被美银收购)曾于2004年11月10日发表《投资时钟》报告提出了一种将经济周期与资产和行业轮动联系起来的方法。这种方法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萧条、复苏、过热和滞胀,每个阶段都对应着表现超过大市的某一特定类别资产: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和现金。中国经济也不例外,突出表现为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双双回落。

 戴春平说,传统上讲,工业品看需求,农产品看供给。但随着08年以来经济的收敛,需求端的故事早已经讲不动了,今年感觉特别明显,强周期行业品种如煤钢焦和有色金属等,虽然年初的需求增长预期就放在0左右,但现在的实际情况可能更糟。螺纹钢几乎跌到一块钱一斤,尽管便宜,但还是没有人买,因为相对于需求而言,供应太充足了。“大宗商品的上涨周期,一是要看有无真实的经济增长,二是名义价格水平能否上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