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券商放宽两融“生死线”
两融业务将进入转折期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过去三周股市市值已蒸发10万亿,多家券商出台放松两融业务的举措,包括提高折算比例、提供优惠利率,以及暂停借券等方式。以国泰君安证券为首,光大、长江、华宝、东海、广州、国联、国信等券商纷纷发布公告,意图对资产在50万以上的核心客户“刀下留情”。此外部分券商还表示对周五股票质押打新的客户免收融资利息。

 上周国泰君安连发几份公告,对两融业务采取措施,首先是暂停融券券源供给。同时上调两千余只标的的折算率,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对7月1日已经上调的业绩优异的蓝筹股再上调折算率5%,共上调2257只股票折算率。同时从周一起,国泰君安还将所有标的证券的保证金比率对应下调5%-10%,考虑到近期市场不少股票连续跌停,部分个股流动性风险较大,拟将流动性较大的200只股票调出担保券范围。对于客户帐户50万的门槛,也做了重新定义,变更为征信评定日前20个交易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50万元。同时公司还调整了关注线和维持担保比例,并开始受理客户融资融券合约的展期申请。

 华宝证券自7月3日起决定对融资融券业务老客户的融资利率执行临时优惠利率,优惠期从7月6日起到2015年9月30日。同时还统一将客户的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至65%,融券保证金比例保持75%不变。

 长江证券两度维稳融资融券业务,7月2日受理两融合约展期事宜,7月6日起对融券采取临时性限制举措,暂停融券源供给,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此外,还上调83只股票折算率,上调幅度5%-30%。对标的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调整,将融资保证金比例公式以及下限进行调整,即,融资保证金比例=1.3-折算率,调整为1.25-折算率,且保证金比例下限由0.8下调为0.6。

 东海证券也在凌晨发布公告,对融券交易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东海证券和东海期货拟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

 分析师表示,市场再度回到3700点,但不同的是,比此前多了近5000亿元的融资余额。此次下跌,两融余额也再快速下降,但对于客户和市场的伤害显而易见。经历此轮大考,券商对于两融业务的风控将有充分认识,此轮放宽两融生死线,一方面是对当前市场的价值判断,一方面也是应急举措,对于50万资产的核心客户进行维护。当前券商和投资者一样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周或将考验投资者能否顺利度过生死线。与此同时,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对于该项业务的开展各家证券公司将有不同的战略定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