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银:新兴市场资产短期将承压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瑞银集团在最新公布的研报中指出,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政府的僵局目前仍在继续,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上升。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区内不安情绪升温很快会打击投资者情绪,使得新兴市场资产全面承压。野村证券则强调,如希腊退欧真的发生,亚洲新兴市场无疑将出现“下意识的”负面反应,但亚洲金融市场不会因此而陷入大规模的动荡。

 整体风险或可控

 野村强调,与2011年至2012年相比,金融市场的抗压性明显提升,即使希腊退欧,市场也不会感到过于意外。希腊债务危机并非突发事件,从2011年开始就一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此外,与2011年时相比,欧洲央行也有了更多减小金融风险传染的措施。因此希腊局势的整体风险并非致命。

 瑞银表示,希腊与其债权人在需要实施哪些改革以便作为下一轮援助协议前提的问题上仍各持己见。该机构此前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上限为20%-30%。这一预估是基于以下假设:谈判取得切实进展,从而确保希腊与其债权人仍可以在6月份达成协议。然而,鉴于谈判进展未达到预期,现在该机构认为希腊退欧的风险至少为30%-40%更加合适。

 瑞银也补充强调,从好的一面来说,欧洲已经意识到希腊退欧的潜在影响似乎已上升。一些欧洲央行官员近期公开指出,即使希腊退出欧元区,他们也有工具和意愿来维持稳定。瑞银仍预期欧洲央行将主导政策反应,可能通过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来实现,这应该会在6个月内使希腊脱欧的任何潜在损失得到控制。

 新兴市场短期承压

 瑞银报告强调,该机构评估了新兴市场将以何种方式受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金融市场可能的波动以及欧元区经济成长暂时走软等的影响。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区内不安情绪升温很快会打击投资者情绪,使得新兴市场资产全面承压。初步反应过后,投资者将开始区别哪些市场在经济与金融方面与欧元区的连动性高,哪些连动性低。野村证券认为,亚洲新兴市场将在希腊退欧发生后出现“下意识的”负面反应,但不会因此而陷入大规模的持续动荡。

 纵观所有新兴市场及资产类别,瑞银发现新兴欧洲、中东以及非洲(EMEA)在经济上对欧元区敞口最高,而新兴亚洲最小。拉丁美洲虽然与欧元区的直接贸易联系最少,但是该地区资产仍可能受到市场、消费者以及企业情绪受挫导致的市场起伏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带来的影响。

 瑞银报告还称,分类而言,对于新兴市场货币,新兴货币兑美元可能贬值,中东欧(CEE)国家货币受冲击可能最为显著,因其与欧元区的直接敞口最高。对于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资产,最初几轮波动过后,美元计价主权债与公司债应会较为快速回升,基本面更为强劲、对欧元区敞口较少的亚洲资产有望率先反弹。对于新兴市场股票,EMEA股票或卖压沉重,而亚洲新兴市场股票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