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走势不明 基金维持谨慎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尽管周末央行火线发布降息降准决定,但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上个周末依然在忐忑和迷茫中度过。没有人能够否认,此次巨幅回撤是本轮牛市的关键节点,未来的市场走势将受到这一节点的深刻影响。虽然仍有机构坚持牛市尚未结束的论断,但至少从中国证券报记者接触的多位公私募人士看来,未来市场的走势还不甚明朗。

 调整持续

 “近期的大跌不是恐慌性的,其实是由融资盘平仓导致。是否已经平仓结束,现在还很难说。”深圳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基金经理们最关心的不是本次调整的深度,而是本轮调整对于市场信心的打击。

 有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需要调低预期。“新的增量资金很可能因此被吓退,而资金推动是本轮牛市的最重要动力。”深圳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说。“我们需要调低对于未来的预期,最激进的投资者受到了重创,即使是‘牛回头’的局面出现,也将换一种上涨方式。未来有可能重新回到2013年至2014年那种由场内资金博弈的局面,未来选股的难度更大了。”

 本次调整持续的长度,有基金经理估算为至少两个月。“政策一直是本轮牛市的主导力量,如果资本市场的火爆难以对实体经济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甚至资本市场过多的吸收了本应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那么本轮牛市根基就会发生动摇。”不过,上述基金经理预计经过两个月的休整,市场还会重回上涨的轨道。

 “此前的上涨让许多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股票鸡犬升天,传统的市盈率估值也不再为投资者选用,本轮调整过后市场将重回理性,而那些只有概念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很可能将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

 希望仍在

 不过,依然有多位基金经理以及机构表示此时不应对股市轻言放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近期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沪指两周暴跌1000点。“这轮调整是牛市中的正常调整,牛市会更牢固,投资者会积极调整节奏,市场风格可能会转向蓝筹股,建议关注券商、汽车、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医药等板块,这些板块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反弹起来会领涨市场”。

 广发证券的观点更为乐观,他们认为,除了那些前期浮盈丰厚的资金,大部分资金还是会留在场内,因为监管层的两张底牌相当明显——第一张底牌是“千方百计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仍然是今年经济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二张底牌是“维持股市平稳健康运行是促进经济转型和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手段”。

 不过,更多的机构表示,近期的暴跌对市场肯定起到风险教育的作用,这可能带来市场总体换手率的下降——被时代抛弃的行业和以及被管理层抛弃的公司将失去狂欢的入场券,资金会更加集中地配置另外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