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侏罗纪怪兽与风险控制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虽然不少以工具理性著称的分析师和交易员们至今仍不能理解为何看上去凶猛残暴的史前巨兽怎么能和“萌”或“酷”等评价联系起来,但这却并不阻碍他们走进电影院去看《侏罗纪世纪》,体验两个小时的感官刺激。虽然很多人对霸王龙、雷龙以及三角龙等庞然大物有天然的恐惧,但害怕归害怕,其实在人们的心底,对恐怖巨兽还是有某种向往与偏爱。按照怪兽学研究者的理论,很多恐怖的生物虽然并不存在,但与人的精神需求密切相关,能够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

 不同的人心里有不同的怪兽模板,无论恐龙还是奥特曼,金刚还是哥斯拉,都会受到追捧。当然,有时候看怪兽玩心跳,并不一定要去电影院,在金融市场上也会有类似体验。比如中国股市六月中一周股指下跌超过10%,想想都会让人害怕。毕竟市场也在遵循冷酷的丛林法则,时刻蛰伏着几只巨兽,可能冷不丁地跳出来祸害一番。如果投资者丧失警惕的话,很有可能被突如其来的怪兽咬一口,比如希腊危机近期就露出了锋牙利齿。

 自从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希腊债务问题隔三差五冒头,就像迅猛龙层出不穷的骚扰一样让人难以忍受,让整个欧元区进退两难。对债权方来说,如果同意希腊减记债务的要求,那么对于“欧猪国家”中已经毕业的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来说不公平,那些经历财政紧缩的民众将被迫和债权国一起,为希腊的债务买单。但如果希腊被逼退出欧元区,那可能会推倒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联盟可能会开倒车,全欧洲几代人的努力将随希腊银行的倒闭而功亏一篑。退一步讲,即使希腊就像生命力顽强的迅猛龙那样再次成功躲过眼下的这次债务危机,那么夏天还有一笔债务到期时该怎么办?

 如果说希腊是市场上快速敏捷的迅猛龙的话,那么美联储的加息则是威名赫赫的霸王龙。虽然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再次维持利率不变,可就像电影中的大反派是永远躲不开的,加息是迟早的事儿,要抵御如此凶猛的巨兽,投资者可得认真准备,做好风险控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