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布斯 2015投资指南

 自2010年起从管理顾问误打误撞到小微贷及个贷行业的布兰登·罗斯,深深感受到后金融危机时代私人信贷业的重生,其所掌控的借贷俱乐部因而成为P2P网络信贷平台中的翘楚。不过他仍孜孜以求于消费信贷的多元化,并确信在银行加速收紧小微贷款的当下,私人借贷将具最佳投资回报率。而其所瞄准的放贷目标既非汽车业,亦非电子医疗或房地产,而是当仁不让的小微企业。

 身处信贷行业第一线的罗斯对于银行信贷现状的判断可谓精准,而哈佛商学院专事信贷研究的高级研究员、中小企业管理研究前负责人凯伦·高登·米尔斯最近出炉的一份研究报告成为罗斯精准判断的佐证。米尔斯在报告中阐明,自金融危机爆发前至今,美国中小企业银行信贷呈现长期下滑趋势,贷款金额不足100万美元者只占各商业银行贷款的25%,远低于2005年的40%及1995年的52%。米尔斯预测,在线小企业贷款公司因借贷成本较低、发贷速度更快,并在确认借贷风险时拥有最新计算工具,因而有望像亚马逊商店改变零售业态一样,改变未来的银行业态。

 诚然,按照摩根士丹利公司提供的相关数据,2014年美国小微企业从在线借贷公司处获得的贷款总额不过50亿美元,但其贷款增速惊人,据预测,至2020年,在线借贷将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

 志在小微贷的罗斯如今野心不止于放贷,更欲投资这一行业中的佼佼者,于是他创立了一份电子表格,用于显示谷歌搜索中位列前100名的小微贷公司,并与名单中的各公司一一联络。而第85个电话终于圆其投资梦想,一家名为IOU金融的小微贷公司首席执行官与罗斯直接接洽,并促其最终完成直接贷款投资。如今,罗斯针对小微贷款公司创立的直接贷款投资基金资产总值已达2.2亿美元,年均回报率则始终稳定在11%-13%之间。

 作为主要借款人,包括零售商、牙科诊所、餐馆、酒店等业态在内的小微企业平均开业时间通常达12年,年收入则在50万-2000万美元之间,相应的贷款规模从1万美元到50万美元不等,贷款期限则为3-36个月。不过,罗斯并未止步于此,在他看来,放贷产生的债务还可通过债转股形式进一步赚取利润:鉴于小微贷款期限短,放贷资金一旦回收,还可伺机利率高企时再度以高息放出,从而获得更高回报。

 罗斯相信贷款利率仍将维持高位状态,但贷款公司不能因此忽略风险的存在。酷爱滑板运动的罗斯虽已年过42岁,仍会时常参与到年轻人的滑行中,在他看来,与一般年轻人相比,身为中年滑板运动爱好者,其更具防范风险的妙招,即“从头到脚尽可能多的穿戴好防护垫”。信贷行业的风险防范亦如是。(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