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音 航空巨头十年首换帅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航空巨头,美国波音公司十年来首度换帅使其成为市场焦点。6月23日,波音宣布现年51岁的总裁、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将于7月1日升任首席执行官(CEO),而现年65岁的现任董事长兼CEO吉姆·麦克纳尼今后将仅担任董事长一职,并于2016年2月底卸任。

 分析人士指出,波音的民用飞机未交货订单达已达到8年产量,其业绩表现强劲且稳定,因此可以从容地更换领导层。今年以来,波音股价上涨10.2%。

 历经时代变革

 波音公司创建于1916年7月15日。资料显示,波音不仅是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袖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此外,波音公司设计并制造旋翼飞机、电子和防御系统、导弹、卫星、发射装置,以及先进的信息和通讯系统。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主要服务提供商,波音公司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波音公司还提供众多军用和民用航线支持服务,其客户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就销售额而言,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

 波音公司由威廉·爱德华·波音创建,其发展历程经历过许多时代变革。

 首先是“军用时代”。20世纪三十年代中期,波音公司开始研制大型轰炸机,波音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赫赫有名的B-17、B-29轰炸机,以及冷战时期著名的B-47和B-52战略轰炸机。美国空军中比较出名KC-135空中加油机以及E-3预警机也是由波音公司生产。

 20世纪六十年代以后,波音公司的主要业务由军用飞机转向商用飞机,从而进入“商用时代”。1957年在KC-135空中加油机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波音707是该公司的首架喷气式民用客机,共获得上千架订货。从此在喷气式商用飞机领域内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发展了波音727、波音737、波音747、波音757、波音767、波音777、波音787、一系列型号,逐步确立了全球主要的商用飞机制造商的地位。其中,波音737是在全世界被广泛使用的中短程窄体民航客机。波音747一经问世就长期占据了世界最大的远程宽体民航客机的头把交椅,直到2008年才被A380取代。

 1997年,波音公司宣布,原波音公司与原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完成合并,新的波音公司正式营运,这标志着波音公司进入民用时代。

 不断完善技术

 业内人士表示,不断努力研发新产品,探索新技术,是波音在业内领先的原因所在。

 近年来,波音不断创造民用飞机新产品,制造出能够将重达14吨载重送入轨道的运载火箭;通过先进的卫星网络改进全世界居民的通信状况等。

 随着1997年波音对麦道的吞并,波音在民用飞机领域的传统优势因麦道的加入进一步加强。波音现有的主要民机产品包括707、717、737、747、767、777、787系列飞机和波音公务机。

 目前波音的研制重点为797,未来将成为波音的旗舰产品。有媒体猜测,797客机的三角机身将能乘坐大约1000人。797机翼机体混合结构汇聚几大优点,比如“提升比”大大提高达50%,机身重量可减少25%,因此燃油效率比A380提高33%;高强度机体可以减少空气紊流对机体的压力,提高燃油燃烧效率,使其在满载1000名乘客的负荷下续航能力达16000公里,速度达到0.88马赫(即每小时1066公里),比A380提高13%,将成为未来客机强大的竞争者。当然这些都是外界猜测,波音并未公布相关细节。

 全球现役的波音民用飞机接近13000架,约占全球机队总量的75%。波音民用航空服务部通过全天候技术支持帮助用户保持飞机的最佳使用状态,同时为全球用户提供一整套具有国际水准的工程、改装、物流和信息服务,服务对象包括经营客、货运业务的航空公司,以及飞机维护、修理和大修厂商。

 业绩表现抢眼

 波音近期公布的业绩表现强劲,成为其能够稳定换帅的重要原因。

 最新公布的上季度财报显示,2015年一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8%,达到221亿美元。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一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21%,达154亿美元。第一季度,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获得52架737MAX飞机订单。737MAX自启动以来,已经获得超过2700架确认订单。同时,波音在南卡的推进系统设施投入使用,将支持737MAX和777X项目;公司还交付南卡工厂生产的首架787-9梦想飞机;并获得了针对747-8洲际客机的330分钟延程飞行认证。波音民机集团一季度共获得110架净订单。储备订单超过5700架,价值达4350亿美元。

 而在2014年全年,波音创下交付最多民用飞机的全球行业纪录,即一年内交付723架飞机,连续第三年保持其世界最大飞机制造商的地位。2014年,波音获得1432架净订单,按照目录价格计算价值达2327亿美元。公司的储备订单也创历史新高,达5789架。波音的宽体飞机家族——747-8、767、777和787梦想飞机占到全世界去年交付双通道飞机的60%以上,进一步巩固其在宽体飞机行业的领袖地位。新一代737项目在2014年的交付量亦创下新纪录,达485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