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暴跌中吸取教训
□皮海洲

 □皮海洲

 

 最近A股市场走出一波本轮牛市启动以来最惨烈的暴跌行情。上证指数从6月12日的最高点5178.19点跌到6月26日的最低点4192.87点,累计下跌了985.32点,跌幅高达19%,不少个股的跌幅达到30%以上,很多投资者在这波暴跌行情中损失惨重。

 出现这种暴跌的走势,其实是很正常的。虽然说本轮行情一直被称为是牛市行情,但实际上,即便是在牛市行情之中,虽然行情总体是向上发展的,但并不排除阶段性的下跌行情甚至是暴跌行情的出现。可以说,暴跌行情也是牛市行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在上一轮牛市行情中,就有著名的“5·30”暴跌行情。当时的指数从2007年5月29日收盘的4334.92点,经过随后5个交易日的暴跌后于当年6月5日跌到最低点3404.15点,上证指数暴跌了930.77点,跌幅高达21.47%。

 这种牛市中的暴跌行情也并非是A股市场的专利,哪怕就是美国这样成熟的股市,牛市中的暴跌行情也并不少见。如美国的本轮牛市从2009年3月启动以来已长达6年多的时间,堪称标准的慢牛行情。但这种慢牛行情也不排除暴跌行情的出现。如2010年5月4日到6日,道琼斯指数三天暴跌11.50%,同年6月21日到7月2日,道琼斯指数再次暴跌9.24%。又如2011年7月22日到当年8月9日,道琼斯指数的最大跌幅达到了16.76%。可以说,每隔几个月,这种暴跌或大跌行情就会在美国股市里上演一次。因此,暴跌行情在牛市上演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之所以牛市会出现这种暴跌走势,其原因也是不难解释的。因为在牛市行情中,市场总体是向上的,所以投资者对收益的预期也会很高。如果只是小幅下挫,根本就洗不出投资者所持有的筹码。而如果没有有效的洗盘的话,投资者的浮筹洗不出来,这就会为后市行情的发展积累较大的风险。所以要洗筹,就必须有急跌与暴跌,让投资者恐惧,这样才能洗出浮筹,让股票换手,达到为后期上涨积累力量的目的。因此,可以说,牛市行情就是伴随着暴跌行情的出现而走出来的,没有暴跌行情也就很难有真正牛市的持续上演。

 正是基于暴跌行情与牛市行情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所以,投资者有必要从近期的股市暴跌行情中吸取教训,以便尽可能地回避股市暴跌的风险,争取最大程度上保住牛市的成果,争取更好的投资收益。那么,就最近的暴跌行情而言,投资者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呢?个人以为,至少有这样三点是投资者应该铭记的。

 一是“别人贪婪我恐惧”。牛市由于赚钱效应,最容易让投资者变得贪婪起来。投资者赚了还想赚,收益翻番了也不满足。哪怕市场上风险警示的声音不断,投资者也总是置若罔闻。如本轮行情涨到5000点,指数早就翻番。而个股的风险也已很大。但投资者仍然看多后市,6000点、7000点甚至万点,对市场风险视而不见。正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暴跌终于到来了。所以,总结本轮暴跌行情的教训,投资者最应该明白的就是“别人贪婪我恐惧”的道理。

 二是“别人恐惧我贪婪”。如果说牛市会让人变得贪婪的话,那么暴跌行情会让人变得恐惧起来。尤其是股市接连大跌,面对财富一天天的大幅缩水,投资者的恐惧感会更加强烈。而在这个时候,成熟的投资者应该逆势而行,在别人恐惧的时候变得贪婪起来。如在本轮暴跌中,不少投资者感到绝望,但来自香港的投资者却在6月19日、23日两天通过沪股通渠道接连抄底。

 三是主动回避高杠杆资金。虽然说杠杆资金是双刃剑,股票上涨时可以给投资者放大收益,股票下跌时给投资者放大损失,但投资者还是应该主动回避杠杆资金尤其是高杠杆资金。尤其是在股市风险大增的情况下,更应主动去杠杆。因为这种高杠杆资金一旦操作错误,就会让投资者前功尽弃,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东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