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发展一定要经历三个阶段
□高连奎

 □高连奎

 

 新常态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也是一种新型的经济治理理念,改革后半程中国如何将发展进行下去?未来30年中国经济应该怎样布局?中国如何才能规避风险,抓住机会,并让老百姓从发展中受益?中国如何才能建立一套符合国情的经济治理理念?如何建立“成功的市场经济”。本书从货币、金融、增长、转型升级等中国最核心的经济问题入手,并从“经济学学理”的角度对中国经济进行了一次通盘分析,形成了一套适用于中国的经济分析理念与经济发展战略。

 20世纪70年代,邓小平为中国规划了民族复兴“三步走”的伟大战略,按照他的规划,中华民族的复兴历程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开始,到21世纪中叶结束,这中间一共有72年的时间。这72年又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后各36年,前一个阶段的36年去年已经走完,后一个阶段的36年从2015年正式开始,而正在这前后交接的时刻,决策层提出了“新常态”的概念,可谓是对民族复兴第二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第二季的准确概括。

 “新常态”由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及,习近平主席认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新常态下,存在着重大机遇,但与此同时也需要我们创新经济治理思路,以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化解新风险。

 在新常态下,中国应该怎么办,如何才能将增长保持下去?这将需要新的理论、理念、方法的支撑。本书更多着眼于解决新常态下,民族复兴的后36年的问题。

 在这后36年,中国的目标也非常明确,那就是将现在人均GDP从现在的6000多美元提升到6万美元,因为到21世纪中叶,主流发达国家的人均GDP将达到6万美元左右。在前36年中国每年保持9%左右的发展速度从来不是问题,然而现在继续保持这么高的发展速度似乎面临困难。而笔者认为中国经济仍然有很大的潜力以保持中高速增长,甚至在一定时期内重回高速增长仍然是有可能的,关键是经济治理方法和经济增长政策的问题。其实对于发展中国家,从来就不缺乏增长的潜力。

 根据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一个国家要实现发达,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对这三个阶段可以进行相应量化。第一个阶段是工业化和城市化。只要实行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其人均GDP达到1万多美元是没有问题的;第二个阶段是自主创新和产业自立,一个国家如果实现了自主创新和产业自立,其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是没有问题的;第三个阶段是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的建立,一个国家如果人均GDP要达到4万美元,没有社会保障建设是不可能的。第一个阶段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是通过生活方式的转变来提高消费;第二个阶段的自主创新和产业自立是通过生产方式的转变来提升企业利润,进而带动增长;而第三个阶段的社会福利则是通过社会文明方式的转变来提升弱势群体的消费,从而将整个社会的消费拉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总之,每次转变都可以带来消费的大幅提升。

 当前中国也需要研究透世界发展的规律,坚定不移、按部就班地做好该做的事情,中国只要按部就班地走完这三个阶段,再加上未来20年世界自身的发展进步,到21世纪中叶,中国经济达到世界主流发达国家的水平,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新常态”既是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常态,也应该是经济治理理念的新常态。我们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发展,就需要建立一整套经济治理理念,并且继续完善这些理念,本书就是回顾这一系列过程,并阐释一些新的理念。笔者在书中利用的大部分内容是自己的研究成果,诸如通胀理论、经济压制理论、精准调控理论等原创理论就是这样一种探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