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合作应对竞争

 在智能汽车整车研发方面,与国外车企多采用自主研发不同,国内自主车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往往采用多方合作的方式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多方合作成为这个阶段智能汽车发展的一个主要的特征。”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表示。

 今年2月3日,易道用车CEO周航对外宣布,易到用车将联合奇瑞汽车和车联网公司博泰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全新公司“易奇泰行”,计划在2016年推出首款“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易奇汽车。去年11月,长安汽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辆联网、智能汽车、流程信息化、国际化业务拓展等领域展开跨界合作。根据协议,华为将在芯片、车机、车载通讯设备、车联网平台搭建等多方面为长安提供支持。东风汽车也和华为签订了类似的战略协议。

 在多方合作中,互联网巨头成为一股活跃的力量。3月23日,北京汽车与乐视控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两家将联手共同打造全新一代互联网智能汽车及汽车生态系统,并创立轻资产品牌,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于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正式亮相。富士康科技集团3月份也宣布,与腾讯及和谐汽车共同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河南省郑州市积极展开“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创新合作。此外,去年10月,上汽集团宣布,将联合阿里巴巴研发搭载YunOS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并会整合阿里旗下阿里云计算、高德导航、阿里通信等应用服务资源,预计新车型将于两年后推出。

 在互联网巨头大举进军智能汽车之际,互联网是否将像颠覆很多传统行业一样颠覆汽车行业,引发业内热议。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表示,“我认为互联网企业不可能完全统治汽车产业。因为汽车产业是实体经济,是有门槛的,这个门槛主要是技术的门槛、管理的门槛;互联网更多的是一个载体、一个平台,相信IT企业将对汽车的智能化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坚也认为,“互联网企业确实有它非常独特的运作理念和方式,尤其是在汽车前市场和后市场。但是,互联网企业要进入汽车行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汽车作为一种移动的运载工具,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简单来说,我们的安全测试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寒冷、高温、海拔、路况,这对传统意义上的IT行业来讲是没法想象的。互联网想颠覆目前现存汽车产业的技术,有一定的难度。”

 不过,互联网的介入将为传统的汽车制造行业融入新的理念。北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荣辉表示,“新出来的手机厂,没有一家自己做手机的,全都是找别人代工。就看我们汽车企业怎样定位自己,如果只满足造车就行了,很可能会沦为人家的代工厂,绝大部分利润将被别人拿走。就像苹果手机,一千块钱的出厂价,你花五六千块钱买,中间大部分利润被人家拿走了。如果我们汽车行业想拿走这部分利润,你就要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己的汽车厂,你会发现很多传统汽车的理念需要改。这个问题太技术,但是一定要引入新的观念,否则,你就会变成人家的代工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