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不是逞英雄
金学伟

 ■ 投资非常道

 □金学伟

 

 本周市场经历了惊魂一刻,让我们充分领略了股市威力。一些平时笑话、牛话、大话不断的微信群里阒无人声。投资,也许在这一刻,才真正恢复了它的严肃性。

 表面看,这次暴跌和两融新规有关,很多文章都是把罪魁祸首的指向两融新规。“但我们听到的关于市场言论,90%以上都是谎言”(如果没记错,这应该是拉瑞·威廉姆斯说的)。最新公布的两融征求市场意见稿与原先传出的内部征求意见稿相比,并没有更严厉,反倒变得宽松一点,用分析师们喜欢的话说,“好于预期”,顶多算是中性。因此,本周的暴跌不能从外部寻找原因,只能从市场本身来找。

 摘几条6月9日我在公司内部QQ群发的数据分析。

 从最原始的23点(根据上证指数首日100点的加权平均股价推算的1989年11月17日最低点)起,上证指数的几轮大牛市都有N+4特征。即,不管前面的波动节奏如何,最后一波都由4条月阳线组成:23点至1558点,最后一波386点至1558点,4条阳线;512点至1510点,最后一波855点至1510点,4条阳线;1047点至2245点,最后一波1893点至2245点,4条阳线;998点至6124点,最后一波3404点至6124点,4条阳线。前面时间是N,最后一波是4,N+4,几乎构成上证指数的不变模式。

 上述统计我采用的是单分形标准:见低点的那条月K线如果是阳线,但高点没有超出上一条K线的高点,就计为0;超出上一条K线高点,就计为1。分形标准和时间零点是我们计算时间周期的两个重要概念。由于今年2月3049点后第一条月线并未超出上条高点,因此,从3049点到本月,阳线条数也是4条。我不知道它是N+4中的4,还是N中的一部分,但预先采取一些措施是必须的。

 不考虑分形问题,也不考虑总的时间和期间波动,仅计算从行情起始点到最高点的阳线总数,几波大牛市的阳线总数是:512点至1510点,11条;1047点至2245点,17条;998点至6124点,在扣除了两条无意义的几乎是一字型的低位阳线后,总数22条,但在18条时出现了4335点即“5·30”大跳水。

 本次牛市,几乎所有人都从去年7月开始算起。严格意义上,那只是起跳点,而非起始点。在基本面异常复杂情况下,牛市第1浪和第2浪通常都只是不起眼的底部盘整形态。从2013年6月1849点到2014年3月1974点,就是这样的牛市1浪和2浪。由于本次牛市的基本面复杂程度要远超以往任何一波——还记得,当老金说“当估值和基本面打架时,最后胜出的一定是估值,而非基本面”,以及去年8月第一周写《牛市不可阻挡》时,人们的普遍态度和观点吗?那是因为当时的基本面状况确实很差,以致人们根本看不出牛市已经开始,熊市已经结束,一轮“衰退性繁荣”的牛市已在眼前的缘故。所以,即便去年3月探底1974点,2浪调整结束后,市场也横盘近4个月,才终于按捺不住。

 当我们把起点放到1849点后,就会看到:本轮牛市到本月为止,其实已有18条阳线。我无法确定本轮牛市的结果,就像确定了1849点大底部和牛市开始后,无法确定是美国式的慢牛,还是依旧中国式的快牛。但股市和人一样,是有性格的,很多遗传基因很难因一些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在所有关于市场的谎言中,“这次真的不同”是最大的谎言。由于过去3波大牛市,一波是17条阳线结束,一波是18条阳线出现大震荡,因此,在累积的阳线总数达到18条后,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是必须的,因为投资不是逞英雄、比豪气的游戏,也不是预测未来的游戏,而是利用合理策略,抓住眼前机会,也包含规避眼前风险的游戏。

 上述两个数据都与牛市是否结束或可能结束的判断无关,而只是和交易策略有关。但下面这个分析却和本轮牛市的结束有关。在《牛市终极和阶段目标》中,我们通过对第1组超级5浪——23点到6124点的解构,把本轮牛市的终极目标放在1万点。但相同的解构还可看到:在这组超级5浪中,第1浪的高点1558点并没有在第3浪中一次冲过,而是在1510点,停留了很长时间,直到3浪之5才完成突破。由此产生的一个分形推理是:6124点也不会一次超过,本轮牛市很可能会在6124点之前告一段落,进入长时间整理,因此,超越6124点暂时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之内。

 技术层面上,本次回调的依据其实很多。最简单的就是以3478点为颈线,与1664点比照,量度目标在5292点;与1849点比照,量度目标在5107点,两者的均值是5200点。因此,本周的回调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可测性。根据我20多年研究股市的经验,这样的回调一般都不是真正的牛市之顶,因为真正的牛市之顶从来都是“孤证式”的,即只有一种方法能测算到、能证明它,其他的旁证甚少。

 虽然本周的回调不是牛市的终结,但相应的风险已经显现,而且力度颇大,留给投资人的教训也非常深刻。就像上面说的,投资不是逞英雄、比豪气的游戏,而是用良好的策略抓住机会,规避风险的游戏。策略永远比分析预测更重要,而最好的策略莫过选股。大多数投资人越到行情后期,选股的标准越低,持股的品种因此越乱。而一个真正好的投资习惯应该是越到行情后期,选股的标准越严格,持股的品种越集中,至于仓位比例倒在其次,因为严格的选股能让你的股票比大多数股票更经得起下跌,或者更晚下跌,一旦风险降临,你就有充足时间来思考,来应对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