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鸽派态度打压美元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北京时间18日凌晨公布的议息结果显示,其可能较市场预期更晚且更缓慢的加息。在美联储偏鸽派的表态影响下,美元遭到抛售。截至北京时间18日18时,美元指数大幅下挫0.53%至93.77,创近一个月以来新低;欧元兑美元上涨0.55%至1.1美元;英镑兑美元上涨0.43%至1.59美元,触及七个月高位。

 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2015年经济增速预期从3月份的2.3%-2.7%大幅下调至1.8%-2.0%,同时将2015年失业率预期从5.0%-5.2%上调至5.2%-5.3%,维持2015年核心通胀率预期在1.3%-1.4%不变。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强势美元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拖累美国出口、通胀和整体经济表现,但不会改变美国经济总体扩张趋势。她预计非石油产品的进口价格持续下跌将拉低核心通胀,但预期该影响最终会减退。

 美联储发布的利率指引显示美联储将于今年年内启动加息,加息次数可能达到1-2次。目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17位委员中,有15位预计将在2015年底前开始加息,其中5位希望将利率提升到0.25%,5位希望提升至0.5%。

 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对未来两年利率水平预期值下滑,显示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较预期更为缓慢。美联储官员对2016年的利率预测中值从3月份的1.875%降至1.625%。对2017年的利率预测中值则从3月份的3.125%降至2.875%。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2016年底和2017年底的利率预期终值略微下滑,可能利空美元。野村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全球负责人诺德维格建议投资者清掉美元多头头寸。BK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外汇策略师莱恩的意见刚好相反,他认为应将美元的回落视为进场买入的好时机。

 法兴银行最新报告认为,未来市场节奏将从欧洲央行QE套利交易转向基于美国经济数据反弹和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的交易,这将对美元进一步走高构成支撑。但需要看到,美元上涨对美国出口造成冲击,也将对美国通胀构成压制,而在美联储考虑退出策略时,通胀水平是其表现得更为谨慎的原因。近期汇价调整以及美元-美国经济-美联储政策之间的连环关系表明,美元单边上行的趋势已经结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