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加剧 顺势而为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以年内第八批新股集中申购为触发点,技术回调、高价股估值下修、两融降杠杆等诸多压力一并爆发,指数近日剧烈震荡、频频破位下跌,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大。不过“危”中藏“机”,指数和股价频繁波动反而造就了高抛低吸、快进快出的短线博弈良机。策略上,投资者不妨顺势而为,在规避高股价、高估值这类“双高”品种前提下,跟随波动节奏,轮动操作成长型白马股,以及前期滞涨、反弹需求较强的大盘蓝筹股。

 指数回踩 两市普跌

 在本周三深度“V”型反转的基础上,昨日两市主板低开低走,上午收盘前虽然随着钢铁、房地产、汽车等板块护盘,指数一度掉头上扬,但午后股指加速下跌,收盘时沪综指跌破4800点,报4785.36点;创业板指领跌两市,全天跌幅达到6.33%,收盘报3504.55点。

 从日K线看,一周来大盘连连下跌,相对本周一开盘时5174.42点,至昨日收盘时区间跌幅已经达到7.37%,下跌深度为380.99点,5日、10日、20日等多条均线相继告破。新一轮新股申购对资金面带来一定冲击,并对场内存量资金的心态构成扰动。一周来,无论是主板市场,还是创业板、中小板市场,每日成交额悉数下滑,资金参与热情显著降温。

 不过客观来看,打新其实只是市场调整的诱因,更深层次原因在于A股自身运行所长期积累的调整压力。3月初大盘自3200点一路单边上行,中途几乎未见像样调整,尤其创业板市场的涨幅更胜主板;期间两市频创天量,积累了巨量获利盘,上周指数高位横盘一周,释放出的较强调整信号加剧了获利盘出逃冲动。而且3月以来普涨过程中,在中小市值成长股中诞生了一批获得超额收益的高价股,它们派发需求突出,这些筹码近期频繁释出也加剧了市场波动。

 与此同时,两融市场近日也在发生显著变化,伴随券商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加码两融账户集中度管理等一系列风控措施落地,近两周来两融余额增速显著放缓,每日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持续下行,杠杆降低对行情撬动能力逐日减弱,这与今年三、四月间余额大步流星式攀升不可同日而语,这也加深了近期行情变动。

 应时而动 波段操作

 本周市场调压急速释放,但改革深化和流动性放松这两大牛市根基并未松动,这就意味着风险释放过后,市场仍将重回向上轨道。而且市场波动频率和幅度双双加快反而令波段操作机会涌现,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顺应和把握股价上涨和下跌的趋势,亦能取得相对投资收益。

 一周来,跳水再回升几乎已经成为指数运行常态,如本周一上午10点-11点间,沪综指即急速下挫近百点,之后随着交通运输、钢铁板块护盘被拉起;周二盘中指数下破5000点关卡后同样被拉起;周三,在“跳水”100余点跌落4800点后,指数大斜率反弹最终红盘报收。调压当前,市场中坚定做多的资金力量为数不少,一旦下跌突破心理价位,看多主力即敢于入场“抄底”,拉抬行情形成反转。

 反映在行业方面,一周来板块出现轮动格局。如本周一钢铁和交通运输指数分别上涨2.79%和1.19%,令指数在5000点一线受到托举;周三则是公共事业、计算机、建筑装饰、传媒指数领涨,其中计算机、传媒板块恰恰是周一时跌幅最大的两个板块。

 当前中小市值成长股高估值问题突出,其中不少还是股价百元以上的“高价股”,随着指数调压持续释放,此类品种首当其冲,跌幅在两市居前。对此类品种,建议投资者及时规避,切莫盲目抢筹被套。对于那些业绩有保障、近期交投活跃度较高的行业和板块内二线白马股,则可顺应其波动频率,高抛低吸,轮动操作;此外,以银行、交通运输为代表的大盘权重品种由于前期相对滞涨,安全边际高,更易受到炒作主力资金关注,此时介入也有望获取不错的短期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