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单信托PPP即将落地

 一份来自唐山市政府网站的公告显示,中信信托参与的这单PPP业务为“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此外,该网站一篇发布于今年5月11日的新闻称,该项目“已完成资格预审和竞争性磋商等政府采购流程,我市首个PPP典型示范项目成功落户”。

 所谓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去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简称43号文)下发,这一文件在剥离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的同时,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具体而言,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使投资者有长期稳定收益。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出资,按约定规则独自或与政府共同成立特别目的公司建设和运营合作项目。投资者或特别目的公司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项目收益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举债并承担偿债责任。政府对投资者或特别目的公司按约定规则依法承担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相关责任,不承担投资者或特别目的公司的偿债责任。

 唐山市政府网站前述新闻称,该项目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按照股权比例注资,成立项目公司,具体负责唐山世园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项目合作期限为15年,社会资本固定投资收益不高于8%,收益来源为项目运营收益,不足部分由政府安排运营补贴。项目到期政府指定专门机构对社会资本股权原值回购。

 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中信托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将发行信托计划入股该项目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0%,而相应的信托资金极有可能来自银行。相关人士透露,中信信托方面正在积极推进,项目有望于近期正式落地。业内人士认为,如若进展顺利,这将是信托行业第一单成功落地的PPP项目。

 除了直接参与PPP项目外,一些信托公司试图借道PPP产业基金来参与基建投资。上月,建信信托与绿地控股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决定共同投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据悉,上述三家公司将组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担任上述轨道交通PPP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和管理人。该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240亿元,投资范围为PPP项目库及政府统一采购的轨道交通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且主要考虑省会城市及有一定条件的地级市。不过,据报道,该基金尚处于框架协议的签署阶段,后续该基金投资各方仍需就基金筹资、运作管理、投资决策等开展商务谈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