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央行表示
危机若失控将致希腊退欧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希腊央行18日发布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称,如果希腊和债权人无法达成协议,希腊债务危机或失控,银行系统和金融稳定都将面临巨大风险。届时希腊可能被迫脱离欧元区,甚至可能退出欧洲联盟。

 希腊央行指出,如果相关谈判未达成协议,一场目前在“合作伙伴帮助下努力解决的可控的”债务危机,最终会演变为一场“失控”的危机,银行系统和金融稳定都将面临巨大风险。这一切将意味着希腊会深陷经济衰退,收入水平将大幅下降,失业率将大幅上升,这些年希腊在欧盟、尤其是欧元区内部所取得一切经济成就都将付之一炬。希腊央行支持希腊政府的立场,即经过几年缩紧腰带度日和经济日益恶化之后,希腊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偿还所欠下的债务。

 希腊最迟须在本月底偿还一笔16亿欧元的款项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时在7月和8月需偿还67亿欧元给欧洲央行。但希腊政府已表明,除非获得援助资金,否则根本无力偿债。由于无法对希腊的改革方案达成协议,希腊和国际债权人有关发放援助资金的谈判在上周末宣告破裂,目前双方仍在重申自身观点,谈判未出现实质性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