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交所探索与A股市场互联互通
正商讨建立存托凭证机制让中国企业赴伦敦上市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伦敦证交所人士18日在北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沪港通和未来可能的深港通持非常正面积极的看法,对未来伦敦与A股市场可能的互联互通很感兴趣,但目前尚处于了解市场的阶段。伦交所方面目前正推动人民币GDR机制,让A股上市公司通过GDR的方式到伦敦上市。

 所谓人民币GDR,是指将现有A股上市公司股票或即将发行的股票,通过境内银行托管、境外预托发行的方式在海外交易所上市及交易。存托凭证(DR)是企业在海外上市最常用的手段,比如多数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都是采用美国存托凭证(ADR)的方式。

 加强与中国市场联系

 随着沪港通等措施实施,中国A股市场全球化进程提速,主要机构都纷纷瞄准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机会。在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沪伦通”等概念也被一些市场人士提出。对此伦敦证交所集团股票及衍生品业务主管贝德朗表示,他对沪港通和未来可能的深港通持非常正面积极的看法,目前中国市场整个交易情况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贝德朗也指出,与A股市场的互联互通要扩展到其他地理区域,等于在现有结构上又增加更复杂的一层结构,这一切都需要和政府、监管机构、客户进行充分沟通才能实现,要确保所做的一切满足各地政府的意愿和各地监管部门设立的条件。伦交所方面对此很感兴趣,但目前尚处于了解市场的阶段。

 相比于“沪伦通”,伦交所在推进与A股市场互联互通方面实际上走了另外一条路。为解决海外投资者不能直接在伦交所买入A股的问题,伦交所正与中方商讨建立一个人民币GDR的机制,让A股上市公司通过GDR的方式到伦敦上市。

 在强化与A股市场联系的同时,伦交所还进一步增强与香港市场的互动。本周一,伦敦证交所宣布已获香港证监会批准,香港券商可成为伦交所会员,直接参与伦交所的证券以及衍生工具市场交易。

 贝德朗表示,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伦敦处于有利的地理位置,能够很好地利用欧洲、美洲、亚洲之间的时差进行交易。目前伦交所正尽一切所能推动和支持中国的金融产品进入欧洲,在欧洲的市场交易,同时也努力将欧洲的产品推介到中国,增强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对这些产品的了解。

 海外投资具吸引力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提速,国内投资者和企业对海外市场的关注度逐步提高。瑞银证券股票销售主管徐健认为,中国跨境投资政策正不断放松,预计未来6-12个月会有包括预期的深港通、QDII2以及QDII额度上调等更多措施推出。瑞银近期了解到的情况显示,从三、四月份开始,QDII的额度使用率开始迅速提升,目前QDII额度使用率基本上接近100%。

 徐建表示,目前香港、欧洲等市场估值相对A股便宜很多,QDII产品的需求会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从7月1日开始,香港和内地基金互认会正式实施,这会给国内投资者带来重新认识海外市场的机会,同时带来更多的投资品种。跨境投资会给国内目前比较充裕的流动性带来多元化配置的出口。

 伦敦证交所集团新兴市场及一级市场副主管艾德华表示,随着中国继续推行“走出去”的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企业可能会不断收购或投资在欧洲、非洲,甚至中亚的资产。伦敦证交所有很多这样的资产上市,能够提供关于这些资产的高质量信息。

 资料显示,目前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企业市值达到4万亿欧元,位居欧洲首位,日均成交量150亿欧元,同样位居欧洲第一。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