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暖意趋浓 空头小幅撤退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四,资金面的暂时趋紧未给国债期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市场整体氛围偏暖,推动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约双双上涨。市场人士表示,市场普遍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引导中长端利率下行,流动性有望保持适度宽松格局,随着地方债供给压力逐步释放,债券市场有望重回慢牛格局,期债投资者在注意防范债市短期震荡风险的同时,可逐步逢低建仓多单。

 资金面波动无碍期债上涨

 周四(6月18日),随着国泰君安正式登场,本轮新股申购进入“白热化”阶段。与此同时,叠加商业银行半年末考核、端午小长假以及市场传闻本周到期的部分MLF(中期借贷便利)未进行续作等因素,货币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趋紧。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标杆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9BP至2.65%,创下4月20日降准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国债期货市场并未受到资金面趋紧的负面影响,反而呈现整体上涨格局。从盘面表现看,两个主力合约早盘高开高走,午后在日内高点附近窄幅整理,尾市双双红盘报收。其中,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收报96.51元,较上日收盘结算价上涨0.39%;十年期主力合约收报95.25元,上涨0.35%。

 从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看,昨日国债期货空头出现小幅撤退迹象。如,五年期TF1509的前二十大多空席位中,空头席位减仓346手,多头席位仅减仓92手。

 在国债期货全线上涨的同时,周四利率债现货市场亦趋于活跃,收益率稳中有降。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上,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6BP至3.23%,10年期品种下行4BP至3.57%。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短期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市场普遍对于未来资金面形势并不担心。特别是,传出部分到期MLF未续作的消息之后,市场上对于近期降准概率增加的预期反而有所升温,从而刺激债券期现货市场双双反弹。

 三因素支撑债市环境偏暖

 今年3月份以来,由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引发的利率债供给担忧,令债券市场持续受到困扰。尤其是5月18日地方政府债正式启动发行之后,国债期货市场一度连续下挫,主力合约纷纷创下年内新低。不过,经过6月份以来期价两次探底回升之后,市场人士认为,结合地方债供给压力释放、降低融成本需求以及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等因素来看,期债阶段性底部已经较为明显,后市随着债券市场重启牛市的概率正在增大。

 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未来至少三个因素对债券市场形成正面提振。首先,地方债供给担忧已经逐渐缓解。第一创业证券指出,相比第一批地方债额度出台时的调整幅度,上周第二批万亿额度确认后,收益率调整的幅度要小得多,说明市场在长期资金利率处于低位的背景下,不再担忧地方债务置换造成的冲击。

 其次,目前经济疲弱、通胀低企的环境下,货币政策有继续宽松的动力和空间。国信证券最新表示,从高频数据来看,6月份增长数据可能是2010年以来最差的6月,稳增长的任务远未实现,各类政策依然存在再度发力的迫切性。

 第三,从资金面来看,虽然近日流动性在多项短期因素扰动下有所趋紧,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稳增长、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都需要有一个流动性的货币环境。因此,机构普遍预计,未来降准或PSL等能够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的货币工具有望进一步得到倚重,货币市场利率有望保持低位,进而带动长端利率下行。

 期债操作上,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国债组表示,基于债券慢牛有望延续的判断,建议投资者继续沿5日均线附近建多单,逐步减少空头仓位,同时也需防范地方债供给带来的短期波动风险,做好资金管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