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主力转战次月 空头仍占优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看这架势,3点之后才能止跌。”6月18日午盘,投资者马小姐在朋友圈里写下这么一句话。没过多久,投资者刘先生就回复说,“不用,我的股票2点半跌停,赶在3点前就止跌了。”

 昨天大幅跳水的市场给了投资者们苦中作乐的谈资。随着股指经历大幅波动,近期基差已逐步回归,不过三大期指的基差却出现分化——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呈远月强势格局,中证500期指远月却更为弱势。

 在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看来,目前期指下跌,一定程度上与部分参与者选择离场有关。“考虑到前期行情呈现持续上涨走势,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出现回调的概率也将加大,部分参与者亦有预期,总持仓量大幅下降已经表明部分参与者选择获利离场。”

 期指基差分化

 昨日盘面,股指的现货和期货均出现尾盘跳水。期货盘面,沪深300期指IF1507合约小幅低开于5109点,早盘维持弱势震荡,午盘跌幅逐步扩大,最终报收于4940点,下跌187.6点或3.66%,失守5000点大关。此外,上证5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同样出现下跌,IH1507合约跌幅为3.79%,IC1507合约跌幅为3.4%。

 伴随着期指剧烈波动的是三大期指基差的分化。截至昨日收盘,即将交割的IF1506合约和IH1506合约均处于升水状态,升水幅度分别为3.45点和16.91点。不仅如此,在IF和IH中,四个合约均出现远月强于近月的态势,远月合约升水幅度扩大。然而,在中证500期指中,不仅当月合约IC1506仍维持较大的贴水(58.78点),远月合约表现更弱,IC1512合约贴水幅度高达465.58点。

 在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看来,虽然临近交割,期指出现一定震荡在所难免,但是当前期指大跌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主力资金持续外流,以及前期获利资金不断获利减仓导致现货指数持续下跌,进而影响到相关期指走势。从这一角度看,在没有利好消息促进主力资金回流的情况下,预计近期三大股指还将承压走弱。

 至于IC与IF、IH基差的分化,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认为,在套利力量的驱动下,目前IH与IF的价格基本处于无套利区间内,而IC受套保意愿较强、融券较为困难导致反向套利力量有限等因素影响,其基差还是处于较大贴水的运行格局中。目前IC远端更弱,或与部分参与者预期该指数的调整压力较大有关,这些参与者加大了在远端进行套保的布局力度,进而基差贴水较深。

 空头主力更强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的次月合约全部晋升为主力合约。从总持仓量来看,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减少6831手至165849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减少1839手至92419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则小幅增加158手至49302手。

 张皓表示,临近交割,当前近月合约持仓量持续下降,表明多空双方已经无心恋战,三大期指当月合约的平均持仓量仅剩2万余手,而下月合约增仓明显,说明多空双方均逐步完成换仓操作,预计交割日期指不会有大幅波动,能顺利完成交割。

 主力方面,在次月合约中空头前20席位均强于多头。其中,在IF1507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增仓12807手,空头前20席位增仓16042手;在IH1507中,多头前20席位增仓15734手,空头前20席位增仓16668手;在IC1507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增仓6972手,空头前20席位增仓7215手。

 胡江来认为,目前以总持仓量以及收盘价计算的持仓金额为4400亿元,与前期高点比较,总持仓额下降了约1200亿元。总持仓额下降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部分参与者或选择获利离场。短期内不排除行情下跌的可能性。

 永安期货研究院股指分析师左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价差及期指持仓的表现看,行情接连回调更多的来自于市场预期的变化以及短期资金面的影响。从多空力量看,目前空方占优,特别是次月合约空头紧密布局,短期看指数依旧承压,行情震荡调整的概率增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