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十只债券取消或延迟发行
信用债一级市场“六月飞雪”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二级行情的疲软叠加流动性边际收紧,令近期信用债一级市场遭遇寒流。连日来,非金融企业短融、中票、企业债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情况屡见不鲜,连部分券商短融发行亦受波及。市场人士指出,半年末前流动性仍存波动风险,信用债一级市场表现暂时还难以出现明显回暖。

 数十只债券取消或延迟发行

 进入年中时点,地方债发行依旧如火如荼,发行利率多紧贴国债,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其他利率产品招标表现也算中规中矩,认购倍数不低,一二级利率偏差不大。然而,在信用债领域,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据中国货币网、上海清算所网站、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的公告,6月17日一天,至少就有6家企业公告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包括广西投资集团5亿元超短融、北方水泥10亿元超短融、龙源电力20亿元超短融、山东高速10亿元短融和骆驼股份1亿元中票、中航技深圳公司15亿元中票。其中,除个别债券是决定延后发行外,大多是因为有效申购不足而被迫取消发行。

 除上述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之外,部分金融企业发行债券亦受到波及。17日,长江证券招标发行20亿元90天短融券,在招标前,发行人更新了招标文件,将招标利率区间由原来的2.5%-3.5%调整为2.5%-3.8%。据悉,该期短融券最终中标利率为3.68%,高于原招标区间上限。显然,如果发行人不上调利率,则很难保证能够募够资金。此外,将于19日招标8亿元90天短融的中金公司也在17日更新了招标文件,将招标区间由2.5%-4.0%调整为2.5%-4.5%。

 回暖需待跨月后

 进入6月以来,信用债一级市场上演“六月飞雪”。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周至少有40家企业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而发行人临时调高发行利率的情况也不少见。从公告来看,大多数归因于债券市场波动较大,融资成本上涨,致使债券在原发行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中长债市场陷入胶着,收益率震荡上行,加上IPO、半年末等因素导致流动性趋紧,共同抑制债券投资需求,一级市场新债发行首当其冲。而与此同时,临近半年末时点,考核因素进一步限制机构对信用债投资需求,这或许可部分解释近期信用债一级市场相比利率债表现更差的现象。从以往看,每逢半年末、年末等时点,信用债发行难度便会加大,更易出现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情况。

 上述人士表示,短期内,资金面面临的不利因素较多,若无货币宽松的扶助,流动性仍有边际趋紧压力,货币市场波动或加大。加上半年末考核影响,信用债一级市场回暖或许要等到跨月之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