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23日招标18亿短融
上限约束倒逼券商举债多样化
张勤峰

 招商证券17日发布公告称,定于6月23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招标发行该公司2015年度第七期短期融资券。

 招商证券本期短融计划发行18亿元,为90天期固定利率品种,发行利率通过招标系统招标决定。时间安排上,招标日为6月23日,缴款日、起息日、债权登记日均为6月24日,上市流通日为6月25日。本期短融无担保。经上海新世纪评定,招商证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项信用级别为A-1。

 据Wind统计,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累计发行短融券111只/1872.6亿元,略少于去年同期的115只/1947.5亿元。证券公司短融券在经历了前两年的快速扩容后,今年以来的发行量增长势头明显放缓。

 据分析,这主要与很多券商的短融注册发行额度已接近用尽有关。以招商证券为例,本期短融发行公告披露,该公司经注册的短融最高发行余额为84亿元,而截至6月17日,该公司待偿还短融余额为64.5亿元,也即该公司目前最多能发19.5亿元短融。

 市场人士指出,与其他企业一样,券商发债也有基于净资本的比例限制。据悉,证券公司待偿还短融券余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60%,而经过前两年的急剧扩张后,目前短融券发行上限隐现,这是导致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短融发行放缓的重要原因。今年券商新增债务融资已更多转向了公司债。据统计,今年以来券商累计发行各类公司债券166只/5525.6亿元,较去年全年的106只/2497.05亿元出现爆发式增长。(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