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概股现退市潮
奇虎360收到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奇虎360(NYSE:QIHU)6月17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签署日期为2015年6月17日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该要约来自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中信证券及其附属公司、Golden Brick Capital Private Equity Fund I L.P、华兴资本及其附属公司、红杉资本及其附属公司,拟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奇虎公司董事会将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该要约。并且,该特别委员会将聘请独立的财务和法律顾问来帮助评估。

 奇虎董事会提醒公司股东和其他考虑交易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公司目前只是接到了这份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尚未作出任何决定。不能保证买家会给出最终的正式报价,也不能确保将来会达成任何交易。

 今年以来,受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后的良好表现影响,越来越多中概股企业开始加入私有化并回归A股的大军。仅6月以来就已经有6家公司宣布私有化要约。除科网股外,“返乡潮”还蔓延到生物医疗和光伏等板块。彭博数据显示,12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今年以来已经斥资106亿美元回购股份以谋求从美股退市。

 上一次出现中概股大规模退市的情况,还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19家公司选择私有化退市,累计花费资金81亿美元。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国家鼓励创新政策的渐次出台,A股大门已经开始向更多的创新型企业打开。此前,因A股市场对公司上市有诸多限制(如收入规模、净利润要求、股权结构等),不少科技类公司纷纷选择赴海外上市进行融资。但海外市场并非中概股想象中的乐园,不少中概股从上市伊始就遭遇到市值低估、融资受阻、做空危机等“水土不服”情况。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概股回归A股并非易事。从美股市场回归A股主要涉及到从美股退市、拆除VIE结构和A股上市三个主要步骤。正常情况下,私有化退市一般耗时约6个月,拆除VIE结构约4-7个月,A股IPO上市发行大约60周。具体到公司个体,差别可能比较大。由于私有化和拆除VIE架构的运作流程复杂,涉及多方利益协调,其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