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职潮会否掀起减持潮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次新股掀起高管离职潮,一些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纷纷宣布辞职,其中有个人原因,也有职务调动等因素。市场人士认为,不少公司的高管选择离职有为日后减持做准备的考虑。牛市风劲,高管选择御风而退,次新股的高管离职潮日后或引发减持潮。

 离职风潮惹眼

 暴风科技股价不断上涨的同时,迎来了高管离职潮。公司日前公告称,曲静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第二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曲静渊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此前,担任暴风科技董事的张震、董事会秘书的王刚均在4月下旬提出辞呈。其中,张震因个人工作原因辞职,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王刚则将继续担任暴风科技副总经理、总编辑职务。

 暴风科技出现的高管离职情况只是次新股离职潮中的一个例子。此前,会稽山总经理杜传文在公司刚于2014年8月25日登陆沪市一周之后,就于9月2日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更早的时候,飞天诚信的副总经理、IC卡部总监刘良更创下“最快离职”纪录。他在公司上市仅6天后就以个人原因为由请辞。

 梳理这部分高管的离职原因,大多以“个人原因”等提出辞职。细细分析背后的原因发现,部分高管本就是“职业经理人”出身,在公司成功上市后已经完成其使命,可谓功成身退。

 此外,根据此前相关公司高管的情况,持有公司股份的高管在公司上市后迅速辞职或有后期减持公司股份等的安排。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高管在任上,减持股份所受的限制不少。此前,深圳惠程创始人、公司前董事长吕晓义在离职后减持套现近20亿,很多投资者猜想次新股公司高管的离职潮会不会引发后期的减持潮。

 减持尚需时日

 根据相关规定,次新股高管选择离职,就避开了对其在任上时的股份锁定、股份减持额度等的强制要求。事实上,在高管离职后,相关规定对“前高管们”的减持行为已有制度安排。

 以暴风科技为例,曲静渊直接持有暴风科技123.78万股。此外,曲静渊还通过融辉似锦间接持有暴风科技部分股权。曲静渊在公司上市月余就选择“闪电”离职,引发其后期减持公司股份的猜想。深交所《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规定,创业板高管在其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申报离职的,18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此外,《公司法》规定,高管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深交所规定,在高管申报离任6个月后的12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得超过自身持有该股份总量的50%,12个月期满后,则将全部解锁。

 “制度提供了一个舒缓机制,也是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过了规定的期限后,‘前高管们’选择怎样的时机减持很重要。他们的减持时机将综合考虑公司情况、市场行情等因素。”市场分析人士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