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规模平稳增长

 在股市场外资金继续潮涌的同时,目前A股市场场内最有代表性的两融资金规模平稳增长。继上周末管理层确认准许合规的融资业务进行展期之后,券商净资本的大规模补充,也有望扩大未来两融的发展空间。

 6月16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从不超过1500亿元提高到不超过2000亿元。由于H股的顺利发行,截至2015年6月1日,华泰证券净资本大幅增长至499.82亿元。按照此前中证金公司对券商两融规模的建议,本次华泰证券几乎是对两融总规模以4倍净资产进行上限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除华泰证券已经完成融资外,近期申万宏源、中信证券等多家中大型券商都拟通过定向增发募资。随着新一轮融资的铺开,相关券商净资本也将水涨船高,A股市场两融总规模的天花板将上移。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未来中信、海通、广发等大型券商两融规模保守估计均有1倍以上的增长空间。目前,两融业务扩张较快的华泰、广发、海通均已完成再融资,而申万宏源180亿元定增预案也已公布;国信、光大、长江三家主流券商近期也都公布了再融资方案。在此背景下,两融总规模突破2万亿元之后,预计仍会扩张。

 据中金公司测算,截至今年年中,从券商行业的层面来看,行业净资本足以支持39520亿元的两融余额,远高于22407亿元(截至6月15日)的存量余额。到2015年末,行业净资本有望可以支持45040亿元的两融规模。从场内潜在的增量资金供应来看,A股市场继续震荡走升同样“不差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