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未到全面看空时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延续下跌,经济数据下行放缓以及宽信用初见成效,增添了债券市场对后续经济逐渐企稳的预期,导致长期限债券继续承压。市场人士指出,在稳增长逐渐发力后,经济基本面确有短期回稳可能,但当前货币条件仍然偏紧,限制经济内在增长动力。要托经济必然还需松货币,在货币条件出现实质改善之前,经济不会大幅向上,债券基本面风险总体将有限,国债期货持续下行空间有限。

 国债期货三连跌

 周四,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双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跌。从日内来看,当天债券市场谨慎情绪仍较浓厚,国债期货两主力合约早盘均低开,全天多数时间呈现弱势震荡走势,直到下午收盘前跌幅有所扩大。

 银行间市场上,流动性呈现边际收敛的迹象,对债券市场行情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交易员表示,周四银行间回购市场流动性整体仍保持宽松,但随着新转债发行和新一批IPO在即,市场上7天、14天期资金需求明显增多,加上半年末因素带来的21天至2个月资金需求旺盛,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全面走高。其中,指标7天回购利率上行9基点至2.14%,14天到两个月回购利率上涨17至35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指出,午后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略好于预期,进一步令中长期现券和国债期货承压。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同比连续两个月上涨,并略高于市场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至11.4%,低于预期,但是回落的幅度较前期有所收窄。1-5月社会零售同比增长10.1%,较上月微升0.1%。随后央行披露的5月份新增信贷、M2增速及社会融资规模等数据全面超出预期。市场人士表示,5月份经济数据犹弱,但在外需小幅改善和稳增长政策发力的推动下,经济下行放缓,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另外,金融数据要略好于预期,显示央行推动宽信用的努力初见成效,增强了后续经济企稳的动力。

 持续下行空间有限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弱经济依旧是主基调,但是财政、货币等稳增长政策发力,为后续经济企稳带来一定希望。近段时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极其陡峭化,长债利率震荡走高,正是市场对经济抱有乐观预期的体现。

 总的来看,经济边际好转预期与流动性边际收敛的预期,仍将制约债券市场做多信心,再加上地方置换进程快速推进,大量增添市场上中长期限债券供给,挤出其它利率债的需求,因此,市场人士建议短期内国债期货保持适度谨慎。

 但是,不少机构仍认为,目前还未到全面看空债券的时候,国债期货持续下行空间有限。中金公司等机构指出,当前货币条件仍然偏紧,限制经济内在增长动力。要托经济还必须松货币,在货币条件出现实质改善之前,经济不会大幅向上,债市基本面风险总体将有限。同时,在宽松政策周期中,流动性不具大幅收紧的风险。未来,央行仍有可能降息,而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上行,也将与央行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努力背道而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