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垂直细分化 产业P2P格局初显

 “平台垂直细分化未来是一个行业趋势。依托于产业,形成供应链闭环,为整个产业链条提供金融服务,能形成核心竞争力。以养殖业为例,从饲料的生产、养殖的控制到产品的销售等是环环相扣的,能对经营信息和资金流向做出全面的掌握。而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以第三方的角色进入的,对信息和资金都不能掌握得那么细,一般情况下银行主要为产业链中优质的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洪自华表示,实业资本肯定有金融需求,在没有金融经营牌照的情况下,可以通过P2P给产业做金融。未来P2P的发展方向主要会是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

 郑伟博认为,通过消除中介,缩短供应链,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的结合有很大的空间。作为诺普信旗下的农发贷,依托诺普信在全国的合作经销商和零售店,从十万农场主中精选借款人,将农户生产种植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发布到农发贷平台,除为农户提供融资外,还提供供应链整合、农资电商以及食品安全等金融服务。鹏金所内部人士表示,鹏金所将联合上市公司推出产业供应链金融产品,扶持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目前,在农业、珠宝、黄金等行业已相继出现垂直细分的平台。珠宝贷副总裁李敬姿认为,对于大量同质化的P2P平台来说,专注于细分领域更能取得相对优势并能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然而垂直细分的产业P2P平台未来能否取得成功?李耀东认为,核心在于资金成本。比如在国内已有P2P平台在试水汽车金融,但由于平台资金成本高,汽车产业链中的企业有较充足的成本便宜的银行资金或者自有资金,故无须借道P2P平台,P2P对汽车金融的服务也仅限于短期的过桥贷和最尾端的车辆抵押贷款,而对汽车经销商及购车者分期贷款等的服务鲜有涉及。因而,从融资方的需求来看,细分平台只有在资金成本具有优势的产业中才能获得优势。同时细分平台的风险集中度过高也是平台发展需解决的问题。天天财富CEO李秋旺表示,如果只做某一产业的业务风险集中度过高,无法对风险进行有效的分散,亦无法避免行业出现周期性风险,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毁俱毁”的后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