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蜂拥而入 上市公司豪赌P2P

 就在一些P2P平台生存遇困之时,同时出现上市公司投资P2P的热潮,仅上周就有浩宁达、盛达矿业、大金重工三家上市公司分别入股团贷网、和信网、投哪网,甚至登陆港股的公司也不愿错过这股热潮,普汇中金6000万元注资信融财富。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纷纷新设P2P平台,如精达股份3000万元打造“精融汇”、东方金钰公告1000万元注册新平台。业内人士表示,自多伦股份公告改名“匹凸匹”转型互联网金融,到日前不断有上市公司投资P2P,这是继去年下半年在深圳高新投牵头22家上市公司打造鹏金所后第二波上市公司投资P2P热浪。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60余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参股等形式参与网贷行业,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近日亦有消息传出,复星集团将在6月底上线P2P平台,平台的资产供给方面,既会有集团资产,也会与大量外部机构合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产业资本和金融机构的进入,将加剧行业的洗牌。小平台面临出局,早期成立有一定规模的平台将会被收购。“在市场普及已经相对成熟的环境,监管鼓励、细节将出,上市公司切入的时点是对的。”李耀东认为,今年行业的排序有可能会发生变化,行业集聚度也会有所上升。待监管细则出台后,P2P取得合法地位,门槛和信息披露都有标准后,网贷行业会出现并购浪潮。

 但有了上市公司站台后是否意味着平台就能有良好的发展,李耀东表示,上市公司设立P2P平台有一定的产业优势,特别是在项目端以及资金支持上,但平台初设之时有不小的帮助,但从目前的成交量及各种排名来看,上市公司系的平台并未显现出特别大的优势,毕竟平台需要专业的经营。一些上市公司做互联网金融,甚至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没有基本的了解,只是为了配合资本市场做市值管理。此前,一位上市公司董秘曾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投资某互联网金融类的公司,但当问及是否对所投资标的企业及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和未来在该领域有何战略时,他表示公司投资只是看好但并未深入的了解和有明确的规划。

 “那还是出于看好和真的投资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仅仅是为了在资本市场做市值,趁还在牛市行情上拉高股价在二级市场获利,这种行为在资本市场并不罕见。只有长期跟进企业投资的平台是否真有在网贷方面有所作为或者等牛市结束了,才能知道哪家上市公司是‘真投’还是‘假投’。”上述人士认为,有资本进入加速行业的发展总归是利好行业的,没有竞争力的平台慢慢被淘汰,但这个过程并不会那么快。李耀东表示,如果不是有监管原因致使行业洗牌,特别大的变动不会有,网贷行业已经进入常态发展,补充银行留下来的空间,预计今年网贷成交量将达7000亿—8000亿元之间。

 农发贷COO郑伟博认为,类似电商行业,综合类平台和垂直细分类平台也将出现在网贷行业。在已有陆金所等大平台后,垂直细分类也会有代表性的平台出现。不同于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来很大的空间会通过跟产业链整合来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