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国际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纳入MSCI
只是时间问题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MSCI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但表示在解决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后,A股将很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上述决定符合大多数机构的预期。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海外投资人关注中国市场,A股的国际化进程将继续有序推进,未来被纳入国际基准指数只是时间问题。

 据MSCI方面表示,目前阻碍A股纳入其全球重要基准指数的主要顾虑包括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比如,一些投资者对资本汇入的要求和锁定期存在顾虑,因为相关规定可能会限制它们依据特有的投资观点来择时进入市场的能力。另外,目前QFII规定单一额度的上限为10亿美元,这对必须完全复制所跟踪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影响较大,因为它们对某一市场的投资需求是按比例由基金规模所决定的,可能会超过10亿美元。

 需要看到的是,过去一年里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速度不断加快,已经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去年11月沪港通启动,市场预期不久的将来深港通也将开通。上个月中国证监会宣布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此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发放正在加速。今年3月,富达基金获得外管局12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这是除主权基金、央行及货币当局外,首家市场化机构获得的QFII投资额度突破10亿美元的限制。有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意味着QFII额度上限的全面放开。

 投资者对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翘首以盼,主要源于对巨量海外资金入市的憧憬。一旦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海外机构投资者需要根据中国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相应调整持仓。据MSCI估计,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促使资产管理机构、养老基金和保险商逐步向A股市场注入4000亿美元资金。

 但事实上,A股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很难给市场带来立竿见影的提振作用。一方面,即便被接纳,A股在实际操作上纳入MSCI指数也要有1年左右的准备期。另一方面,即便被纳入,A股在基准指数中的初始权重也会很低,对应的资金配置规模十分有限。

 不过,值得重视的是,MSCI等机构的积极行动有望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从而引导更多主动型基金配置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此前全球领先的指数机构富时已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过渡指数,随后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之一美国领航集团(Vanguard)宣布,其新兴市场ETF所追踪的基准指数从富时新兴市场指数调整为富时FTSE含A股的新兴市场过渡指数。

 从历史经验来看,任何一个市场被纳入重要的全球基准指数都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积极有力的资本市场改革支撑。目前来看,随着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A股被纳入基准指数只是时间问题,预计MSCI等机构会采取灵活的时间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