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766 股票简称:索菱股份 公告编号:2015-001号
深圳市索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提示: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深圳市索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5]261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股票简称:“索菱股份”,股票代码:“002766”,本次公开发行的4,580万股股票将于2015年6月11日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当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投资价值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未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中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最近一期财务报表审计截止日为2014年12月31日。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但已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瑞华阅字〔2015〕48270001号《审阅报告》。

 2015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02.28万元,净利润1,519.99万元,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42%,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38%。

 预计2015年1-6月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在0%至10%之间。上述数据仅为根据截至2015年5月份公司经营情况而做出的初步估计,具体数据以法定时间披露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为准。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市场竞争风险

 汽车电子行业具有市场潜力大、需求变化快、竞争激烈等特点。近年来,随着新竞争者的不断涌入,以及原有竞争对手通过行业整合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挤占市场份额,公司的市场地位受到一定的挑战。

 公司目前在技术、研发、品牌、业务模式、品质、管理等方面仍具备相对优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主营业务收入保持稳定。然而,考虑到公司现阶段业务仍然集中在后装市场,若公司不能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4S店业务、经销商业务和海外出口业务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导致公司后装市场份额出现下滑;现阶段公司已与部分整车生产和销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14年起前装业务大幅增长,若未来公司前装业务拓展不如预期,已有的前装车型业务受到市场需求影响出现下滑;仍将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二、净利润下滑的风险

 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669.33万元、6,226.48万元和6,450.61万元,净利润基本保持稳定,2014年较2013年略有上涨。

 2013年,公司通过合理的成本控制,实现本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小幅上升。另一方面,期间内公司为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主动降低了海外低毛利率产品的销售量,导致本期营业收入较上期下滑8.44%。营业收入的下滑对该期净利润产生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当年净利润较上年下滑6.64%。2014年,公司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海外销售业务量有所回升,本期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3.31%。此外,公司在高产品附加值的智能化CID系统的销售占比也有所提升,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小幅上涨1.04%,由此带动本期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增长3.60%。

 未来公司仍将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严抓成本控制能力并将不断提升在高毛利产品上的研发投入,以保证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但由于本公司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及产品需求复杂多变,公司未来业绩仍将存在下滑的风险。

 三、产品被替代的风险

 汽车导航产品可以分为两大类,即具备导航功能的CID系统和消费电子导航设备,消费电子导航设备又可以分为PND(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s,便携式导航设备)和GPS手机两类。PND产品具有进入门槛低、生产工艺简单等特点,相比CID系统,PND产品功能较为单一,但价格低廉。此外,随着导航芯片的不断微型化,部分手机已基本具备导航功能。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CID系统,除具备车载导航功能外,还具备信息、智能、汽车移动网络、行车安全、娱乐等多项功能,与其他导航产品相比,其功能更为全面。尽管如此,部分消费者仍将出于成本或偏好方面的考虑,更为青睐便携式导航产品或具备导航功能的手机,导致该部分产品占据一部分汽车导航产品的市场份额,对公司收入和发展前景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四、公司主要客户销售收入变动的风险

 公司部分4S店客户和国内经销商客户业务量受到自身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在2013年和2014年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然而,公司现阶段客户储备较多,并不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能够一定程度的降低单一客户业务波动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然而仍然不能完全排除未来出现主要客户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对公司盈利水平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五、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即期回报将被摊薄的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的股本及净资产均将大幅增长。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及产能的完全释放需要一定时间,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将下降,公司投资者即期回报将被摊薄。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特此公告!

 深圳市索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司董事会

 2015年6月1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