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治霾在行动
清新环境公开分享超低排放专利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新华社全媒体“治霾在行动”系列活动日前走进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清新环境”)。为践行治霾在行动,清新环境提出公开分享公司的核心专利技术——清新环境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简称SPC-3D技术)。

 无偿分享专利技术

 清新环境总裁岳霞表示,清新环境将公司自主研发的可以实现燃煤烟气超低排放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与有志于燃煤烟气治理的践行者们共同分享,不收取技术专利使用费。这也是环保行业内首家进行技术公开分享的公司。

 据介绍,SPC-3D技术是清新环境于2014年底自主研发成功的超低排放新型技术。该技术是烟气通过旋汇耦合装置与浆液产生可控的湍流空间,提高气液固三相传质速率,完成一级脱硫除尘,同时实现快速降温及烟气均布;烟气继续经过高效喷淋技术,实现SO2的深度脱除及粉尘的二次脱除;烟气再进入束式除尘除雾装置,在离心力作用下,雾滴和粉尘最终被壁面的液膜捕获,实现粉尘和雾滴的深度脱除。该技术具有单塔高效、能耗低、适应性强、工期短、不额外增加场地、操作简便等特点。可在一个吸收塔内同时实现脱硫效率99%以上,除尘效率90%以上,满足SO2排放35mg/Nm3、烟尘5mg/Nm3的超净排放要求。

 该技术在费用方面也具备优势。该技术改造吸收塔内构件,实现脱硫除尘一体化,投资低于常规技术约30%-50%。且离心管束式除尘器不耗电,阻力与除雾器相当。运行费用是常规技术的20%—30%。

 该技术适用于燃煤烟气SO2和烟尘的深度净化,尤其为我国燃煤电厂实现烟气的超低排放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山西云冈电厂、河南孟津电厂、重庆万州电厂、安徽安庆电厂等各类大型燃煤电厂机组,助力我国数十台大型燃煤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向非电领域拓展

 清新环境6月5日宣布,公司证券名称由“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国电清新”变更为“清新环境”。公司表示,目前公司除电力行业的气体污染物治理外,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非电领域的工业烟气治理及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更名更加凸显公司致力于环境治理、环境改善和环境管理的产业志向。

 目前清新环境在垃圾焚烧、水泥、钢铁等多个行业均有布局。“如果说把电力行业对环保解决方案的需求比作别墅的话,钢铁、水泥需要的则是经济适用房。而我们想做的是人人有其屋。”公司人士表示,目前钢铁、水泥行业不景气,附加值低,清新环境希望能够给这些非电行业提供可以用得起的技术解决方案。

 自2014年9月《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计划》提出超低排放要求之后,河北已明确要求全省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江苏地方财政为超低排放机组额外增加1分/度补贴。业内预计,最近两到三年将进入超低排放大规模改造阶段,燃煤机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的市场预计可达405亿元。

 清新环境SPC-3D技术在脱硫、除尘一体化改造方面具有明显成本优势,新签订单已全面开花,将带动公司脱硫、除尘工程业务更快增长。除了电力行业之外,钢铁、水泥等行业市场空间同样巨大,随着环保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清新环境业务前景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