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估值诱惑 中概股集体“躁动”

 “这几个月以来,我的邮箱里充满来自同行和创业公司方面有关拆除架构回境内上市的材料或者对私有化进程相关事宜前来咨询的邮件。仅在我们所接触的范围内,已经有超过4家的公司明确表示正在筹备私有化方案并计划回归A股市场。”有深圳创投机构人士透露。今年4月,接近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已经有多家曾计划海外融资的企业选择放弃原有方案而转向准备去创业板甚至中小板上市,回境内融资的意愿非常强烈。

 远赴海外上市融资的中概股公司如今却集体“躁动”,意图通过私有化方式退出海外市场转回境内资本市场,一股中概股回归A股的大浪潮无疑正在发生。据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包括中国手游、世纪佳缘、迈瑞医疗等知名公司先后宣称收到投资方或者创始人联合投资机构的私有化要约方案,与此同时,盛大游戏、弘成教育等企业也已经启动私有化进程,未来回归A股则成为市场普遍预期。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表示,当前已经有40多家企业拆除原有的VIE架构,准备回归境内资本市场。而据业内预计,这股中概股回归的浪潮可能会延续到2017年。

 实际上,寻求跨市场套利最大化,被视为此轮中概股“海归”潮的重要驱动力。曾接触多家海外创业公司的机构人士刘凯(化名)表示,如今境内外资本市场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原有的估值差异正在发生颠倒,令海外上市公司急切选择回归境内。“早几年创业公司寻求海外融资原因在于海外市场融资手段多元化、对经营数据没有严苛要求,而且会有不错的品牌溢价效应;而现在境内资本市场行情火暴,公司的业务架构和消费群体均布局在国内,加上制度改革可能对亏本互联网企业放行,回境内融资反而更为便利。”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对互联网企业普遍的高估值,对于中概股公司而言也是难以拒绝的诱惑。从3月24日开始至5月13日,回归A股的暴风科技连续创造35个涨停令市场各方惊诧,5月13日暴风科技股价高达252.86元。今年6月,借壳宏达新材的分众传媒最终股权评估值为496.32亿元,相比纳斯达克退市时市值几乎翻番,简直是高得离谱。在多数市场人士看来,当前A股市场对创新型互联网企业有较高的偏好,加上政策鼓励新型产业集聚,这也为中概股公司的集体回归创造一个不错的时间窗口。“相比境内一般的企业,很多中概股资产和盈利能力都非常不错,有理由获得较大幅度的估值溢价;对于企业而言,可以用最小的股权成本来获得更多的融资,这也是公司积极推动返回A股的原因。”刘凯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在海外市场表现强劲、意图加大海外资产战略配置的公司之外,多数中概股都可能选择回归境内上市融资,与此同时,由于境内创新创业环境改善,更多的未上市公司也将考虑拆除VIE架构而回归境内资本市场。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当前类似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行业敏感公司、海外投资人难以理解的公司以及被先天低估的游戏或传媒类公司都将有可能踏上回归A股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