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概股集体回归“躁动” VIE架构拆解成“拦路虎”
高估值诱惑与困难并存 机构纠结私有化风险难测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从暴风科技上市斩获35个涨停板到分众传媒借壳重组获券商千亿估值,回归A股后离谱的惊艳表现正在强烈吸引着一大批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或计划出海融资的企业返回境内资本市场。据了解,目前包括世纪佳缘、中国手游、迈瑞医疗等知名公司先后宣称收到私有化提案,而华大基因、盛大游戏等行业龙头企业可能转回A股上市的消息也引发热度关注。

 实际上,来自政策层面的松绑和制度红利也为这批中概股的回归打开“绿色通道”。6月4日,高层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推动特殊股权结构创业企业境内上市。与此同时,上交所拟推出战略新兴板的进程中,也提出考虑板块功能完善,为中概股回归做好准备。分析人士认为,估值暴涨、政策红利、融资便利等因素令大批中概股公司考虑回归,预计未来两年内将出现中概股的回归潮。

 不过,中概股集体回归的路途尚需一番周折,其中企业原有VIE架构拆除则成为主要障碍。据投行人士分析,中概股回归需要经历私有化、拆除VIE和再次上市的步骤,其中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架构复杂且运作时间漫长,或存在较多不确定风险。另据法律人士分析,VIE结构拆除过程涉及外汇审批登记以及相关涉税事项问题,同时项目时间表确定还是投资人利益协调及关联方往来关系的清理都会占用企业较大成本,加上承接中概股的制度并未明晰,真正执行回归进程并非易事。而且,专家认为,中概股回归不能是高价圈钱,需要更好地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