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购浙江融信100%股权
蚂蚁金服曲线入主恒生电子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恒生电子6月8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之母公司浙江融信的股东马云和谢世煌,与蚂蚁金服签署相关协议,蚂蚁金服将通过认购浙江融信新增股本并收购现有股东剩余股权的方式,获得浙江融信100%的股权。公司股票将于6月9日开市起复牌。这意味着,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间接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曲线入主恒生电子。

 间接持股20.62%

 公告称,蚂蚁金服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与普通消费者,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安全的生态体系,与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未来社会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撑,旗下机构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芝麻信用等。

 2003年上市的恒生电子则是内地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货商,在多个金融细分行业的IT系统都占有相当高的市场份额。公司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基本都处于绝对优势的市场地位。

 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蚂蚁金服将通过浙江融信和恒生集团曲线持有恒生电子20.62%股权。公告称,由于蚂蚁金服和浙江融信均为马云实际控制的公司,此次权益变动将不会导致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而且,此次恒生电子的控股股东之母公司发生股权变更,不会影响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公司管理团队的变更。

 公告明确,在扣除相关交易成本后,浙江融信的现有股东在前述交易中将不会就持有及出售浙江融信股权获得任何溢价收益。

 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

 2014年4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浙江融信收购了恒生电子控股股东恒生集团10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

 资料显示,浙江融信成立于2003年,马云个人持股99.14%,其余0.86%股份由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谢世煌持有。

 此后,恒生电子和阿里旗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合作不断。去年11月11日,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恒生电子拟与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蚂蚁金服等共同发起设立浙江三潭金融信息服务股份公司。2014年11月25日,恒生电子宣布,联手第一财经、蚂蚁金服等斥资3.9亿元对恒生聚源进行增资,在数据业务领域开展资本及业务层面的合作。今年4月,恒生电子旗下的数米基金网进行增资扩股,新增注册资本由蚂蚁金服认购,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持有数米公司60.8%的股权,成为数米基金的控股股东。

 基于数据的风控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而IT系统则牢牢把握着数据的出入口。恒生电子凭借1.0业务的多年积累和2.0业务的快速推广,已以绝对优势占据金融资产管理领域机构入口资源。恒生电子旗下的基金销售数米基金、金融数据供应商恒生聚源、P2P系统提供商融都科技等补充了蚂蚁金服在传统金融以及券商接口等方面的缺口。

 蚂蚁金服则通过旗下的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等拥有数亿用户,具有平台运作经验与流量入口。蚂蚁金服此次曲线入主恒生电子,将有助于构筑未来阿里金融序列之中的重要一环,并加速抢占互联网金融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