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彬:人民币纳入SDR将水到渠成

 上接01版

 从外部看,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推进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发展的过程中,都需要人民币发挥更大作用。人民币纳入SDR,相当于IMF等国际组织对人民币信誉的背书,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向更高阶段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国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会对资本跨境流动产生怎样的影响?

 温彬:长期以来,我国在外汇管理上特别是资本项目管理方面采取“宽进严出”的措施,尽管也通过QFII和QDII制度建立了跨境证券投资渠道,但规模有限,同时居民对外负债实行额度审批管理,个人对外投资受到限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此后,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快,包括进一步扩大QFII、RQFII和QDII的参与者群体、投资范围和投资额度,推出沪港通,在自贸区进行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等。

 随着资本项目开放力度加大,预计跨境资本双向流动特征愈加明显。在直接投资方面,外资看好中国市场,外商直接投资将持续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也将加快,再加上个人对外投资开闸,总的趋势是净输出。在证券投资方面,中国股市向好,境外资金会持续流入,同时国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配置需求旺盛。

 当然,要高度警惕国内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因素叠加效应出现,可能因获利资金回吐导致股市暴跌、套利资金外流引发人民币贬值,冲击金融稳定与安全。因此,需要建立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高度关注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尽快建立防范短期套利资金大规模进出的机制和创设有效的政策工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