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婴与狼来了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有人开玩笑称伦敦全年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虽说到了六月份天气已经转暖,距离阴冷潮湿的冬天终于渐行渐远,但春衫渐薄的金融城分析师们却一点都没有放松对天气的关注。因为每到这个时候,正是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之时,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有着巨大影响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大洋深处悄悄孕育。

 厄尔尼诺现象也被人们称作“圣婴”, 这一现象是指东太平洋及热带太平洋地区,因海流而导致的气温上升,而其姊妹现象“拉尼娜现象”,则是让相同的地区变得凉飕飕。“圣婴”现象被科学家广泛认为是发生在横跨赤道附近太平洋的一种准周期气候类型,大约每5年发生一次。伴随“圣婴”到来的是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大规模旱涝灾害。

 气象预测模拟显示,这次即将影响到太平洋沿岸各国的“圣婴”现象会给东南亚、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厄瓜多尔带来少雨多旱的气候,给美国西部带来大暴雪,巴西是高温天气,墨西哥洪水泛滥。这会导致小麦、咖啡、可可和糖等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市场已经对恶劣天气开始有所反应,3月底以来糖期货的价格稳步上涨,目前棉花期货价格也创下去年9月下旬以来的高点。糖和棉花的价格进入“备灾状态”绝非偶然,因为从厄尔尼诺现象会给糖主产区之一的巴西带来大量降雨,给甘蔗收获造成严重风险。五年前发生的厄尔尼诺曾使国际糖价连续9个月上涨,创下历史最高值。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大宗商品都会受到厄尔尼诺打击,比如大豆在圣婴来临时往往就会有更高的产量。由于大豆比较喜雨,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主产国都会从中受益。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厄尔尼诺年份大豆产量平均提高2%以上,其结果是当年的大豆期货价格因此承压。

 国际市场上农产品的价格总会由于各种原因波动,炒作气候题材是金融机构常用的手段之一,分析师的预警并不一定意味着圣婴必定会降临。毕竟,对于金融分析师来说,悲观和坚持是两种可贵的品质,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只要持之以恒地做出“圣婴来袭”的预警,那么总会等到灾难真正发生的那一刻。当然,如果天气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的话,作为一个易变的题材,分析师也不会遭到太多批评,毕竟风调雨顺还是大多数人喜闻乐见的结果。比如去年这个时候就有不少报告说信风正在逐步形成,市场应该提前考虑对冲气象风险,但最终结果表明,去年的全球气候还不算太糟。

 当然,即使今年市场依旧足够幸运,“圣婴”没有如期而至,金融分析师也丝毫不会放松对天气的继续关注。年底就要召开全球讨论气候变化的巴黎峰会,从现在起分析师们就要为真正的冬季做准备了。专家们已经确定全球变暖会加剧厄尔尼诺现象,“超级圣婴”什么时间来敲门只是时间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