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股价飞得太高?

 如果你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工人,过去一年里你既可以辛苦谋生,也可以通过炒股赚得生活所需。去年以来,中国股市迎来史诗般的牛市行情,尽管沪深300指数翻了一番多,在创业板指数面前仍显得贫弱无力,后者在12个月内上涨三倍,其中在线教育股全通教育更上涨近1300%。该公司董事甚至警告投资者警惕“无知的炒作”。

 股价高估迹象比比皆是。在深交所,从家居到科技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已达64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则高达80倍,创业板更突破140倍市盈率,而同时在沪港两地上市的股票,其在沪市溢价率高达30%,几乎创下四年新高。

 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行情,中国散户投资者纷纷看多,并蜂拥至股市,仅4月单周股票账户开户量就超过400万户。一项研究则表明,超过三分之二的新入市者学历不高,仅有初中甚至以下水平,一些上市公司更是借热门概念炒作。

 《经济学人》杂志指出,中国股市若一味飞涨上去,或有暴跌隐忧。虽然预测行情涨跌未免徒劳,但危险信号正不断累积。近期香港上市公司汉能与高银系的股价巨震便是预警。与此同时,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再次升温,或会导致投资者远离股市回归房地产投资,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也开始发出风险警告。然而与其猜测市场何时反转,不如揣度一下股市暴跌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多么严重的影响。

 《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从短期看,本轮牛市杠杆化交易特点决定了一旦股价跌幅巨大,以融资为主的投资者将损失加倍,瑞士信贷估计中国目前通过信贷融资购买的股票约占市场资本总额的9%,这一数字比大多数发达国家市场高出五倍。尽管如此,一旦中国股市泡沫破裂,其对经济的影响并不会像当年欧美股市泡沫破裂那么大。究其原因,中国股市相对于总体经济规模占比较小,其流通市值仅占GDP的40%,创业板市值更不到GDP的10%。鉴于此,中国股市热潮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大。很多人认为股市行情火爆会刺激投资者带动消费市场,实际情况是,中国仅有不到10%的家庭财富用于股票投资。另外,中国股市运作机制也不同于一般市场,其涨停板限制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股市巨震带来的负面影响。

 基于此,人们更多担心一旦市场行情牛转熊,会否对中国股市本身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回首2007年上一个牛市结束后,中国历经了七年熊市,股价长期处于停滞状态。面对当前牛市,《经济学人》杂志建议应着手更多针对股票市场的改革,以使中国股市基础更为牢固,包括有效解决投机性资金的投资渠道,加快上市进程以确保股票供应,满足激增的市场投资需求,以免资金一味追高现有股票等。(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