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次新股或中期走熊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本周上证指数跌宕起伏,反映出投资者持股稳定性降低,特别是周四股指上演过山车行情,让很多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当然,震荡不改牛市大趋势,但是我们应该时刻注意可能出现的风险,毕竟在牛市里面不是人人都能赚钱。当市场疯狂时,我们要保持理性心态,特别是某一类个股正在成为历史的股价孤岛,这就是次新股板块,很多个股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估值,沦为炒作筹码。

 次新股上市以后被非理性疯狂炒作。由于新股的赚钱效应带动和新股没有历史套牢盘的优势,很多有预谋的投机资金在第一次打开涨停板时买足了筹码,然后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使用涨停板的报价形成逼空态势,促使持有者不敢抛出形成惜售,而更多不明真相的投机者在暴利诱惑的驱使下跟随追涨买入,直到这轮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结束。从涨幅上看,很多新股上市后涨幅达10倍以上才最终打开涨停板放出成交天量,本身累积的获利盘是巨大的,很难想像累积了无数以数倍计算获利盘的个股能长期维系高股价,盈利最终都是要结算的。

 次新股的估值到达了历史极值,只能依靠漫长的熊途来还债。笔者看了最近的次新股,无论什么行业,何种收益状况,基本上巨量换手都发生在5倍至10倍涨幅以后。如果我们以20倍的发行市盈率来计算,次新股到真正开始持续交易,市盈率都达到了100倍至200倍甚至千倍,这样的个股除了因为他们是次新股以外,基本上没有理由继续去买。一旦他们逐步变成了老股票,谁还会继续维系这个股价?因此,对于很多身处传统行业、业绩增长率乏善可陈的公司来说,未来股价走势或提前进入熊市,只有通过漫长的股价下跌才能偿还这轮疯狂炒作的代价。

 新上市公司频频利用市值进行增发套利,或成为后期的严重隐患。很多新股在上市爆炒之后停牌,开始操作增发收购等重大事项,这些事项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值泡沫,但是说白了还是大股东利用高估的市值进行套利,套走了参与增发的市场机构的资金,或者是被收购资产的股权。由于这些增发行为的完成需要有一定的时期以及增发股的锁定期限制,目前对股市供给的冲击尚不明显,但是,可以想像当他们兑现筹码时,谁会来接这一棒呢?从大概率上说,与大股东的博弈胜率很小,除非市场超级好,傻钱超级多,笔者不看好那些在高位进行圈钱的公司未来股价走势,建议大家远离这一类泡沫的炒作。

 牛市的旋律没有变,这是我们要珍惜的机会,但是在一片涨声中,我们要警惕那些已经开始引爆的地雷,这类爆炒的次新股除了少数运气极好的公司能走出新高以外,大多数或已进入熊市,价值向下回归将是主旋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