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前景不悲观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进入6月,股票指数的波动突然剧烈起来,或大幅度拉升,或大幅度下跌,极端的景致是,股指期货的波动幅度一日内近20%,喜者可以入天堂,悲者可以入地狱。股票市场的调整以如此激烈的方式进行,说明投资者的情绪不稳,股票市场的情绪市特征明显。特别是融资融券在加杠杆方面的作用,在杠杆压力下,投资者的情绪更容易变化。

 本周,证券公司表现出对股市持续增加的杠杆率的担忧,纷纷采取行动,先是有几家证券公司,考虑到两融规模正日益接近天花板,出于自家规模的限制和风险考虑,为了控制单一证券融资规模集中度风险,暂停了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的融资买入;后又有证券公司,鉴于创业板股票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在市场波动较大时期,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也调整了创业板股票的可抵冲保证金的折算率。这些行动暗示证券公司对市场的不安情绪。虽然现在不可以说上证指数在升破5000点后,就会掉头向下,但是股指的前行变得犹豫是可以预料的。

 股指虽在蹒跚,但是经济面传来的信息却不错。最新公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较4月轻升0.1个百分点,这是中采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显示制造业处在扩张状态,且走势平稳,说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在发挥作用。另外,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9.2%,虽然仍在收缩区间,但是比预览值回升了0.1个百分点。

 从中采制造业PMI分项数据看,当前市场需求开始趋向改善,国内需求有所回升,外部需求趋于稳定。新订单指数开始扭转9个月来持续回落的趋势,比上个月上升了0.4个百分点,达到50.6%。新出口订单虽仍处在收缩区间,但比上月回升了0.8个百分点,达到48.9%,是今年的最高值。制造业的生产也在稳步回升,5月生产指数为52.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连续上升了3个月,5月报51%,为8个月来的最高值,这预示着制造业已出现见底征兆。另外,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持续保持在扩张区间,特别是以零售、旅游为主的终端消费需求表现强劲,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前景并不悲观。

 回到股市趋势上,股票市场经过大幅上扬后,投资者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过于悲观的估值标准,乐观的股指架构并不会在中短期加以改变,会在一个较长时期影响股市。在经济形势趋于稳定,并伴随着恢复性上升后,会强化投资者乐观的投资取向。可以预期,伴随着经济前景好转,股市会保持上升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