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企遇上创新创业浪潮
办一家创业者乐园
李香才

 ■ 市场瞭望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创新创业大潮正在给房企转型带来新机遇。6月2日,在SOHO中国举办“潘谈会”,潘石屹表示,光华路SOHO二期将于今年10月交付使用,SOHO 3Q模式再添一个项目。在光华路SOHO二期会出现这样的场景:餐饮、咖啡厅、个性化的移动办公空间夹杂在一起,将来这里有3000多个座位,各种背景的创业者将占据这个三万平米的空间。

 从商场到创业空间

 “光华路SOHO二期曾经设计的是一个三万平方米的大商场,可是在互联网的影响之下,电商的充分渗透使零售业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我们顺应大势,将这里改成了SOHO 3Q,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将来这里有3000多个座位,有配套最齐全的设施。”在“潘谈会”上,潘石屹介绍了光华路SOHO二期从商场到SOHO 3Q的定位转变过程。

 SOHO 3Q项目就是将SOHO中国的写字楼办公室以短租形式对外出租,预订、选位、支付等所有环节都在线上完成。在SOHO 3Q,你可以租一个星期、一个月,可以租一个办公桌、一个独立办公室,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预约、付款,还可以享受无线上网、咖啡、复印打印等服务,只需要带着手机和电脑来工作。

 潘石屹表示,“在互联网冲击下,当前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在未来的10年,城市白领会减少50%,对写字楼的影响显而易见;商业空间受到网上购物影响,冲击会更大。所以需要把这些空间通过互联网充分利用起来,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个平台,这是今天每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应该做的事情。我相信未来会有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适应这个市场,根据社会变化,做一些市场和社会需要的空间。”

 他认为,在创业过程中,办公空间本身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创业人在空间里面能否受到启发,创业项目能否成功,大家能不能关注它。“所以我们创业的空间在硬件设施上可能只占50%,另外的50%就是要给创业者提供交流的机会。”

 创业浪潮引商机

 曾几何时,房地产开发商只要能拿到地就能赚钱,而这两年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转变,以往粗放式发展模式受到挑战,传统重拿地、重开发、重营销的房地产模式开始淡化,互联网思维重要性逐渐凸显。房地产市场已经从“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在此背景下,房企纷纷选择与互联网“联姻”以谋求新的发展空间,远洋地产试水房产众筹,万达联合腾讯、百度成立O2O业务平台电商,绿城则在今年大力推进“云服务”课题。

 2014年11月,潘石屹透露将互联网引入房企,这也是SOHO中国继从持有型向租赁型转型后的再一次转型。潘石屹表示,互联网作为新兴行业,拥有高效率和低成本优势,弥补了房地产作为传统行业低效率、高成本的缺陷。房企结合互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不仅美国许多开发商在思考如何将房地产与互联网结合,而且国内众多房企电商新营销合作层出不穷,因此SOHO中国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今年1月,SOHO中国推出移动办公产品SOHO 3Q,并从2月1日开始在北京望京SOHO和上海SOHO复兴广场推出移动办公样板间,随后将逐渐推广至SOHO旗下8个项目。望京SOHO的3Q办公区域已经租满,SOHO复兴广场的3Q办公室出租率在50%至60%。

 和君集团合伙人骆永华认为,SOHO 3Q具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租金过高,显然不是创业者能承受的价格。此外,周边产业基础薄弱,比如虽然望京SOHO已经引进了大量互联网企业入驻,但是周边缺乏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初创企业和团队聚集的传统,缺乏行业人士聚集交流的氛围,难以与中关村媲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