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知后觉公司发力猛
并购重组成本低得惊人

 上接01版

 据这位董秘透露,“老板着急这样做,主要是看到朋友的上市公司去年运作得很好,股价上去,公司市值做大,公司主业也做大做强。”

 从过去两年市场表现看,定增几乎成为股价暴涨的代名词。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定增风潮在一些有明显地域商圈文化的地域,更容易变成时髦的事。比如广东的潮汕地区,有近30家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区域内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已实施或正在酝酿并购、定增等动作。“潮汕商人喜欢抱团,资本间互帮的情况较多,不少上市公司之间的董事长是战友、同学关系,易形成模仿效应。”一位长期跟踪该地区上市公司的券商研究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前述上市公司董秘说,上市公司董事长之间都会有一个小圈子,圈内人互相攀比很正常。“比如就有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在一次聚会中,听到另一家同行业上市公司在半年内通过并购等方式,一下子把市值做大200%,而两家上市公司本来的营收规模差不多。”该董秘透露,该上市公司董事长受此刺激,很快“照葫芦画瓢”,资本运作的势头比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更猛。

 事实上,上市公司通过定增计划,与各方绑定利益的模式,从2014开始即在资本市场兴起。进入2015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更是加入“定增大军”行列。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48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权再融资预案,再融资额达到7032.68亿元,较2013年增长64.95%,为历史第三高,其中,472家上市公司为增发,增发募资额达到6894.71亿元,较2013年的3598.35亿元大幅增长91.61%。而今年以来,再融资额已达到3575亿元,增发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54家,超出去年同期水平近30%。

 低成本运作的秘密

 从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推出的定增方案看,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并未花费太多的真金白银,即可达成并购重组的目的。

 深圳一位创投人士表示,通过其他渠道,A股上市公司融资的难度较大;若运作并购,大部分上市公司现金流都不足以支撑;通过举债收购等方式,后续的财务压力更大,得不偿失;只有通过股份支付的方式才符合各方利益。

 这位创投人士表示,股价上涨,二级市场高估,给产业资本提供资本运作空间。而市场认为上市公司只要做资本运作,股价就会上涨,这样又会给产业资本提供更大的腾挪空间,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从二级市场的角度看,上市公司逐步兑现预期,并且提出更大胆的想像规划,资金必然进一步追捧。

 前述深圳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在实际运作中,上市公司并不会动用太多现金,像目前流行的股份支付恰好符合大股东利益。“即使上市公司大股东担心定增摊薄自己的权益,可以分两步走,先通过现金定增给大股东增发,然后第二步再通过社会机构定增等方式,实现股份换资产。股价上涨后,大股东所花的成本很快就能对冲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